近日,美国国会一群来自两党的议员提出了一项新法案,名为《无限制法案》(No Limits Act),该法案旨在限制中国军工企业在俄罗斯市场的活动。法案背后的政治推动力之一即是知名的共和党众议员迈克·加拉格尔(Mike Gallagher),他以其强烈的反华立场著称。

据香港《南华早报》报道,该法案规定,美国政府所认定的中国军工企业需要在180天之内退出俄罗斯市场。若这些企业被发现有向俄罗斯提供物资支持,则将面对全面封锁式的制裁措施。加拉格尔议员表示:“任何帮助和教唆乌克兰恐怖事件的公司,就如中国军工企业所作的一样,都应受到全面制裁。”他还声称,是时候让中国和俄罗斯的“无限制伙伴关系”付出经济代价。

法案的内容不止于此,它还将指导美国国防部确定哪些技术最有可能通过中国进行转移,以施加新的更为严格的出口管控。美国商务部也将被授权能够拒绝任何针对中国公司的出口许可。

此外,法案授予美国总统权力,对任何参与中国军事现代化的企业行使单边制裁。目前,美国行政部门对这类制裁的权力比较有限,主要聚焦于与人权问题相关的制裁措施。但新法案的提出显然意图扩大其范围和影响力。

法案的共同发起人包括民主党籍众议员贾里德·戈尔登(Jared Golden),共和党籍众议员约翰·穆莱纳尔(John Moolenaar),以及加利福尼亚州的民主党籍众议员吉米·帕内塔(Jimmy Panetta)。

当前的国际形势使得国会议员加拉格尔的辞职(他计划在4月19日离开众议院)增添了政治上的不确定性,因其所在的“中国委员会”在他的领导下推动了诸多“遏制中国”的法案。其中,他主导的一项针对TikTok的法案,不久前刚刚在众议院通过。

预计接替加拉格尔成为“中国委员会”主席的穆莱纳尔已经表态称,将继续推动强制性措施,对与俄罗斯合作并协助中国军队现代化的企业实施制裁。

在国际舞台上,美国政府表示对中国货物流向俄罗斯的情况“非常关注”,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也计划在即将举行的七国集团外长会议上讨论此事。这似乎暗示,尽管中国外交部强调中国在乌克兰问题上持客观公正立场,并为危机的解决发挥建设性作用,美国政府可能还是会继续对中国施加压力。

《无限制法案》的提出,不仅凸显出美国立法者在对华政策上的一贯强硬立场,也可能为中美关系带来新的挑战。在全球政治版图不断变动的今天,这些举措可能会影响到国际合作和贸易格局。如若通过,该法案将给中国军工企业带来哪些影响,以及中美两国会如何应对这一新的政策变动,尚待进一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