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经历了快速扩张和增长之后,电动汽车制造巨头特斯拉宣布将在全球范围内裁员1.4万人,这一数字超过了公司总员工数的10%。据了解,裁员波及到了北美、欧洲和亚洲等多个地区。这一消息引起了广泛关注,人们对特斯拉这一“雷厉风行”的裁员方式感到震惊。

裁员过程可以用“迅猛”来形容。有员工反映,在他们还未获得任何正式通知的情形下,工牌就已经无法刷卡进入办公楼了。一些人甚至被公司邀请举家搬迁到别州工作,不久后却意外收到解雇通知。在内华达州的超级工厂,员工们需要在门口耐心排队检查,是否已经位列被裁之列,有的人为此在门外等了两个小时才能进入工作区域。

尽管裁员突如其来,但多数被裁员工对公司提供的补偿和处理离职手续的速度表示满意。裁员不仅给个人带来了变动,也对特斯拉公司产生了重要影响。特斯拉的股价在裁员消息发布后表现不佳,连续两天大幅下跌,并带来了显著的市值蒸发。

特斯拉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在内部邮件中透露,公司需要通过减少员工、简化管理层、减少职责重叠做到更瘦身、更饥饿、更有效率,来应对未来的挑战。他表达了对裁员决策的痛恨,但也强调了这是必要的决定,并对所有离职员工表示了感谢和美好祝愿。

裁员消息发布的同时,特斯拉也面临着高层管理人员的离职情况。两位被公司官网列为核心管理层的高管主动辞职。这些变动让外界对特斯拉未来的增长路径充满了疑惑和猜测。

对于留守的员工,马斯克展现出积极态度,表示公司在人工智能、自动驾驶、清洁能源领域摆在了挑战的最前沿,员工的努力对于公司的成长意义重大。

被裁的一些员工对媒体透露,尽管悲观于失去在特斯拉的工作机会,但他们仍对特斯拉文化和工作经历保持着良好的评价。这次大规模的裁员事件,反映出特斯拉在不断调整自身战略,以期更好地适应激烈变化的市场和技术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