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伊始,演员包贝尔以高产的姿态迅速推出三部主演影片,然而这股春风并未吹进观众的心中。截至4月,3部影片的收益均未达到预期,业界与观众开始对他的影响力产生疑问。

首部作品《动物园里有什么?》于1月12日上线,期待之中却仅收到了1.08亿票房的冷淡回应。随后,4月4日上映的《大“反”派》也是表现平平,目前票房尚只有3367万。紧接着,《出门在外》在4月12日与观众见面,但反响更是微弱,票房尚未过百万大关。

分析包贝尔的影片身陷困境的原因需从多角度考量。无论是《动物园里有什么?》还是《大“反”派》,包贝尔都深度参与其中,既有投资,也主导创作。特别是《动物园里有什么?》之导演名为“安小满”,却查无此人;而《大“反”派》却似乎刻意在宣传上隐藏了导演身份,这种匿名化的处理让人产生联想。

受限于投入成本并不高昂,问题并非财务亏损,而是包贝尔对于影片选择的方向。他的这两部作品均为翻拍,一部源自韩国的《秘密动物园》,另一部改编自法国的《谁是超级英雄》。相对于过往对经典作品的改编,这次包贝尔选择了近两年才上映的新片,似乎有些心急之感。正如同他的影视作风,保持了一贯的翻拍传统,却也未必捕捉到原作的精华与内涵。

当这类作品与他好友陈思诚、贾玲的票房爆款相比较时,差距显著。陈思诚擅长本土化的改编,如《误杀》系列中的成功转化;贾玲则凭借一部《热辣滚烫》,展现了其对角色重塑和影片打磨的极致投入。一方面是深度融合与匠心,另一方面则是重复模仿与急就章,观众自有评判。

且不论《动物园里有什么?》和《大“反”派》,两部作品在主题和风格上的同质化问题,包贝尔的喜剧表演也逐渐泛滥成灾,经常变成了喧哗,失去了新鲜感和调侃的精妙。

相较之下,演员大鹏通过《保你平安》和《年会不能停》等作品,不仅凭借原创内容取得票房上的成功,还紧抓现实问题,引发群众共鸣。他的表演带动情感,故事引人深思,而这是包贝尔所缺失的。

包贝尔作为演员与导演,若想在变化莫测的电影市场中继续受欢迎,就必须审视自己的创作途径,学习他人成熟的表达方式,更新自己的艺术观念和作品风格。否则,不管是影片内容还是观众喜好,静水流深的变化将会将他一点点淘汰在观众的视线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