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6日,芜湖市召开发布会,宣布近期出台的《芜湖市创建一流营商环境提升行动方案(2024版)》(以下简称《提升行动方案(2024版)》),目的是进一步提升芜湖市的营商环境。这一连串的措施反映了芜湖市政府为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所作的努力。芜湖市已连续六年不断更新提升营商环境的行动方案,发布实施了《芜湖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建立了营商环境体验官制度,并努力打造出一个以芜湖特色为主的营商环境改革创新示范区,以此将良好的营商环境打造为城市的金字招牌。

新版的《提升行动方案(2024版)》紧扣时代脉搏,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作为参考,着力于构建一个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一个资源配备有力的要素环境,一个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一个公正公平的法治环境以及一个诚信守约的社会环境。方案具体内容包括三项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以及152项具体的提升举措。

对于网络用户反映的繁昌区某企业“一年内被执法检查超200次”一事,芜湖市调查专班成员与市政府办公室(市营商办)相关负责人已给予回应。芜湖市委、市政府对此事高度重视,迅速组织专员进行了实地调查和数据审核。根据调查结果,2023年该企业确有65次被检查或走访的记录,其中包括26次执法检查,这些检查涉及到安全生产、环保、违法建设等领域,并依法揭示了问题所在。除此之外,相关单位还开展了其它形式的企业指导和走访活动。针对执法检查的合规性和必要性,芜湖市将进行进一步全面调查,并依法依规作出处理决定。

此外,芜湖市商务局的负责人也透露,为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芜湖市将推动外贸的稳步增长和优化结构,帮助企业实现高质量的发展,促进开放型经济的进一步成长,目标是全年的进出口总额能够突破200亿美元大关。

鉴于此,芜湖市接下来将专注于解决营商环境中存在的堵点、卡点问题,以及企业发展中的难点、痛点问题,通过更优化的营商环境来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的发展,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巩固和扩大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建设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