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去年11月沙特王储公布电子竞技世界杯(EWC)计划以来,全球电竞圈的关注焦点都聚集在了赛事的丰厚奖金池上。共计4500万美元的奖金中,除了2800万美元是赛事奖励外,尚有1700万美元将作为俱乐部奖励。促使许多俱乐部开始了收购与改名。

EWC首席执行官Reichert今年2月初推出的The EWC Club Program,即俱乐部计划,直邀22家俱乐部加盟,并据公开报名的俱乐部中选出6家作为备选,以形成总共28家俱乐部进入奖金之争。这些俱乐部将在为期8周的EWC比赛中斗争,根据积分分配1700万美元的奖金。

然而,根据不同渠道的消息,中国俱乐部似乎并未受到直邀,这意味着所有中国俱乐部必须争夺剩余的6家候补名额。这一现象不禁引发了对中国电竞全球发展现状的深度思考。本土市场的高关注度如微博热搜、粉丝应援以及抖音流量,并未帮助中国俱乐部确保沙特电竞补贴。这显然是一个值得重视的问题。

在业内人士看来,EWC组委会主要由ESL领导,且中国队伍与ESL赛事体系的互动较少,这也许是中国队伍被忽视的原因之一。然而真相如何,我们的电竞俱乐部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确实有限,如果我们的俱乐部真正不可或缺,就不会处于当前这种局面。

这并非对中国电竞俱乐部运营水平的质疑,而是希望通过此现象引发变革。无论是电竞还是电竞俱乐部,走向世界舞台都是必经之路。问题之一在于数据上的脱钩,直播数据系统让中国电竞与全球其他地区格格不入,这也成了队伍的弱势。

属于全球视野的队伍需要建立起面向全世界的内容传播系统,按照潜在粉丝进行本土化运营。已有部分中国电竞俱乐部在尝试这一策略,但目前看来,这方面的重视仍不足。

国际化交流能力是另一个短板。AG、EDG、FPX、NiP这些拥有海外拓展能力的队伍并不占多数,甚至大部分俱乐部的管理层也无法流利使用英文进行沟通。而在队伍中引入具有国际视野的合伙人或许是中国电竞需要补充的能力。

选手的个人职业素养也是一个关键问题,需要培养选手将自己视为联赛共同发展的合作者。优秀的例子如EDG的康康,展示了选手职业化意识的提升。全球电竞环境中,选手对外公共表达的能力同样重要。

中国俱乐部如何重返世界电竞舞台中心,这是个严肃而迫切的课题。我们或许拥有最丰厚的赛事版权和选手薪酬,但缺乏全球竞争力,这是让人遗憾的现实。正如中宣部时任副部长傅华所指出的,电子竞技可以成为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一扇窗口,而今天我们需要在俱乐部层面更加努力地“走出去”。这条路显然还很长,需要每个从业者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