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消息,德国总理朔尔茨在4月14日至16日对中国进行了紧凑而充实的为期三天的正式访问。此次中国之行,让朔尔茨足迹遍布重庆、上海和北京三大城市,在经济、文化等多个领域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

特别是在访问的最后一站北京,朔尔茨总理于4月16日晚间9时40分许抵达备受关注的北京798艺术区。在这里,他不仅品尝了地道的北京风味菜肴,而且在“那家小馆”的四合院中央与等候多时的数十位记者进行了互动。798艺术区作为中国当代艺术的重要代表之一,此举显示了德国总理对中国文化的高度关注及推动中德文化交流的诚挚意愿。

除了与记者的见面,朔尔茨还参观了798艺术区内的歌德学院,并与在艺术和社会领域的代表开展了交流。歌德学院自1988年成立以来,一直是德国在华设立的第一个外国文化中心。该机构致力于推广德语、促进中德文化合作,并为中国民众及时传达德国的最新信息。

在这次访问中,中德双方在政治与经济上的交流与合作也备受瞩目。据央视新闻报道,在同一天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朔尔茨。两国领导人在会见后进行了散步并共同进餐,就多个广泛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展现出中德关系的融洽与深度。下午时分,国务院总理李强亦与朔尔茨举行了会谈,并一同出席了中德经济顾问委员会座谈会。在会上,中德两地的20多位企业家进行了互动,探讨了未来合作的可能性。

朔尔茨的这场访华行程不仅凸显了中德两国在政治经济领域的密切合作,更加深了文化交流的脚步,两国关系的广泛性与深度在本次访问中得以充分体现。随着朔尔茨结束这次短暂而紧凑的访问,人们期待中德两大国家在这次访问的基础上,能够带来更多实质性的合作成果,促进两国乃至世界和平与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