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去往尼泊尔珠峰地区举步维艰的路途中,一位年轻的研究生鲁文选择追寻他的登山梦想,却没能预见到他的探险之旅将陷入深重的悲剧。此次悲剧之中,涉及一份购买不当的旅行保险,让原本可以避免的不幸终于成为了现实。

2月3日,这位复旦大学的26岁研究生离开家门,带着父亲鲁怀敏的期望和祝福,向着珠峰的方向出发。在他的行囊中,除了必备的登山装备,还携带了一份购于支付宝“美亚乐悠游亚洲旅行险(亚洲升级计划)”的旅行保险,以期万无一失。

鲁文于2月4日凌晨到达尼泊尔,并于次日开始了他的徒步登山之旅。但在此后不久,他便遭遇了高原反应等意外情况。经历瘫痪、求救等困苦,前来救援的黄先生和其他热心驴友暂时救下了他。然而,由于山区信号难以稳定,初次救援的喜悦很快被紧急情况的恶化所取代。

令鲁文和他家人始料未及的是,原本无忧的旅程因保险公司的拒绝援助而出现了生命危机。保险公司在多番往来沟通后,明确表示该保险不包括尼泊尔区域。尽管家人急切地与保险公司商讨垫付救援费用的可能性,但保险公司的回应却是冷漠的拒绝。

尽管后来通过直升机公司、朋友等多方努力,终于在2月13日下午姗姗来迟的直升机才起飞。但是因山上起雾,直升机无法降落。悲剧随后发生了:2月14日凌晨,鲁文已因高原病变与世长辞。随后直升机救援仅能将他的遗体运回酒店。

保险公司的“无保障区域不含尼泊尔”在购买页面未被明确标示,保险公司对此的反馈亦是模糊而不明确。这一重大误导,直接导致了救援的障碍和这位鲁学生生命的夭折。

鲁怀敏郁闷地回忆道,儿子之所以遭受如此命运,仅因为一份保单上的细节。他深感痛心,称将用余生追问儿子之死的真相,同时计划用为儿子存下的钱建立基金,帮助其他处于危险中的驴友们先行垫付救援费用,避免悲剧重演。在这起令人唏嘘的悲剧中,投保人的权益和保险公司的职责边界之争,再次成为公众探讨的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