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消息,北京时间4月17日,U23亚洲杯小组赛上演了一幕令人瞩目的戏码。在中国与日本的对决中,少一个球员作战的日本国奥凭借一粒进球以1-0的成绩击败了中国国奥,开顺了比赛的头。比赛进入尾声阶段,正是对中国队指挥官成耀东的换人决策掀起了波澜。

第88分钟中国国奥进行了意外的调整,成耀东教练决定让身材高达2米01的门将于金永以前锋的角色登场,替换下了段德智。令人困惑的是,场上的替补前锋却并未获得出场的机会。于金永不按常理出牌,换上12号外场球员的装备,用其身高优势在前线搅局,试图逆转局面。但遗憾的是,虽然其威胁了日本国奥的大门,但因参与进攻机会寥寥,奇策并未产生实质效果。

面对该决策,媒体及评论界的反应五花八门。足球评论员鹿中原戏谑道:”这种画面过去只在游戏里见过!”媒体人王继生则不无讽刺地评论成耀东教练:”真是个战术鬼才,一边持续以多打少的优势换下后卫,如今又令人惊诧地用门将顶替中锋,那原本的前锋又是何用?难道是让他去守门不成?”记者肖赧看后更是叹息道:”这次中、日国奥的比赛看后,真不知道该如何评论,只觉得人数占优的中国队这样踢下去,反而更显得尴尬。”

赵宇,一位负责的媒体人,也表示遗憾:”虽然中国队大多数时间都处于人数优势,但却未能扳平比分,实属遗憾。绝非没有机会,只是未能把握。针对日本少一人却选择放弃控球战术的举措,我真的为他们的选择感到担忧。这支日本队能否顺利挺进巴黎堪忧。”

媒体界还有诸如徐江与韩乔生等人的评价,他们对这种无预兆的策略露出困惑之色。在他们看来,即便是十人应战,国奥队也无需如此“搏一搏”。整场比赛留给人们的印象充满了惊讶与不解。

成耀东的这一战术选择,不仅在足球圈内引起了广泛讨论,也让外界再次关注到了中国国奥的战术思维与应变能力。究竟是高瞻远瞩的奇策,还是一场没有效果的赌博?国奥队此次的失败也让人们再次把目光聚焦到了年轻球员的发展和竞技状态上。这场比赛,或许将成为中国足协在未来制定青训策略时的重要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