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京时间2024年4月12日,备受瞩目的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发布了正式的排片名单,意外之中竟有台湾知名电影人物魏德圣的新作《816》(于海外以《BIG》的名字公映)成为了焦点。这位曾以《海角七号》和《赛德克·巴莱》在台湾电影史上创下商业与口碑双赢佳绩的导演,时隔七年带着他的新作品回到大众视野,这部影片未在宣布前提前透露消息,却在京城电影节的大幕下惊喜亮相。

魏德圣的电影生涯可谓传奇,出生于1969年,原本学习机电专业的他,在军队中接触到电影的奇妙世界,退伍后立志投身于对电影满載激情的影视圈。由一名演员训练班的新人起步,1993年作为场记踏入电影圈,在与杨德昌公司的合作中逐渐成长,把握机会,凭借出色的剧本创作和巧妙的导演才能,逐步确立在电影界的地位。

早在1994年就以《卖冰的儿子》得到优良电影剧本奖的魏德圣,1995年开始制作短片,其中《黎明之前》更是获得金穗奖及国际影展奖项。1999年的《七月天》及后续多年的电影工作,展现了他对电影情感深刻的理解和执着的追求。

2008年,《海角七号》以超出所有人预期的5.3亿元新台币票房,刷新了台湾影史记录,不仅为台湾电影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也为魏德圣的后续作品《赛德克·巴莱》的创作与拍摄提供了可能。这部关于赛德克族人抗日故事的电影耗时15年,自筹资金到完成拍摄,《赛德克·巴莱》的上映再次证明了魏德圣的才华和魄力。

而今,魏德圣继《52赫兹,我爱你》后,带着他的新片《816》来到北京,届时将于4月19日和21日举办两场映后见面会,电影节期间亲自与影迷交流,并从台湾带来了小礼物与精美海报。《816》这部融合家庭情感故事的新片,聚焦医院儿童癌症病房的六个家庭,通过不同家庭的视角,探讨生命、爱与希望,再次展现了魏德圣深刻的人文关怀和艺术表达。

魏德圣在台湾电影史上的地位非同凡响,他不仅是一位改变了台湾电影生态的导演,更是一位敢于冒险、富有创意与责任感的艺术家。他的每一部作品都在讲述一个关于勇气与梦想的故事,而今年北影节的《816》无疑将成为一个全新的,由他精心编织的感动人心的故事。让我们期待这位台湾电影史上的改革者与他的最新力作带给我们的感动与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