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最新消息,俄罗斯财政部正在考虑一项重大财经策略,即取消黄金出口关税。这一举措与俄罗斯自2023年6月1日起至2024年末上调黄金矿业开采税(MET)的方案相呼应。随着俄乌冲突的爆发,西方对俄罗斯实施了一系列经济制裁,不仅欧盟组织成员国通过禁止进口俄产黄金,英国伦敦金银市场协会亦将俄罗斯精炼商从认可名单中移除,使得俄罗斯黄金损失了主要的出口市场。

俄罗斯的黄金出口策略随之调整,海关数据显示阿联酋已成为新的贸易中心。自2022年2月至2023年3月,阿联酋共进口了75.7吨俄罗斯黄金,价值超过43亿美元,而同期去年仅为1.3吨。土耳其和中国也开始进口大量的俄产黄金。

在黄金出口受限的背景下,俄罗斯央行的黄金储备持续增长。其数据显示,至去年底,俄国黄金储备已达到2350吨,价值约1559亿美元,是2000年以来最高水平。黄金储备占俄罗斯国际储备的比例达到了26%,而且国际储备总额也增长至5986亿美元。

俄财政部对储备中黄金比例的调整,突破了此前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建议,不应超过20%的限制,增加至最高40%。这表明,在当前全球经济体系的变化下,黄金作为战略性资产的重要性再次得到认可。俄罗斯央行累积黄金储备是为了在发生不可抗力事件时能够使用,而非追求暴利。

国际上对黄金储备的重视亦在增加,自美联储和欧洲央行开始实施量化宽松以来,包括中国和印度在内的多国开始增加其储备中的黄金比例。专家预计,俄罗斯将继续增加黄金储备,当前40%的限额还未达到。

黄金市场的这波牛市中,黄金价格不断攀升,有时甚至打破历史最高纪录,现货黄金价格一度达到每盎司2431.53美元,年内涨幅高达17.9%。白银等贵金属价格也受到明显的正面影响。

对此,业内专家指出,虽然黄金投资有其吸引力,但投资者仍需注意投资专业性要求和市场的波动风险。从稳健投资的角度出发,建议投资者进行理性投资,多元化投资组合,并合理把握投资节奏。

附注:本文内容和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应谨慎核实信息,并自行承担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