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档期过后,电影市场陷入沉寂,然而新上映的电影《白日之下》却引起了关注。在青岛市区仅有三家影院放映粤语原版场次,让期待已久的影迷倍感珍贵。粤语原版的影片让人沉浸在原汁原味的叙事中,而国配版本则广受诟病,爱好者无不苦哈哈的叹息。

去年初于香港上映的《白日之下》获得金马奖五项提名,并以2000多万港币的票房成绩傲视群雄,豆瓣更是开分8.2高分。许多国内影迷期盼已久,终于在上月官方宣布将引进内地,让人意外和欣喜。

影片改编自多起真实事件,聚焦养老院的黑暗,令人联想到2016年的奥斯卡最佳影片《聚焦》。导演简君晋参考了大量2015-2016年的养老院报道作为电影的创作底色,尤其以剑桥养老院露天洗澡和康桥之家院长性侵智障女孩事件最为轰动。

监制尔冬升为这部电影四处奔走筹资,其30年前的处女作曾聚焦边缘群体——这样的社会议题如今在资本眼中不见得有利可图。最终古天乐旗下的天下一影业慷慨解囊,让这部作品得以问世。

演员阵容也是一大看点,新生代艺人余香凝、陈湛文与资深演员姜大卫、林保怡等共同演绎,展现了出色的表现力。电影中的演技,毫不夸张地说,可以称为中上游水准。

影片讲述了资深女记者晓琪暗访了彩虹之家养老院,调查养老院舍内的黑幕。姜大卫饰演的通伯多次呵斥晓琪抽烟,及其悲情的角色塑造,成为影片中让人印象深刻的一幕。

然而,影片在剧作结构和人物塑造上存在不足,直接设定养老院护工为恶魔,造成了剧中正邪对立的模板化,使得影片在传递信息时显得力度过猛。另外,镜头的处理与情感的渲染间也存在一定的脱节,让人感觉不够协调。

《白日之下》与《聚焦》相比,也显得有些立场先行,即女主角晓琪的理想主义光环稍显浓厚,而此类题材的片子理应讲求中立,不事先设定立场。

林保怡在片中扮演了有前科的院长,虽然从演技角度看很到位,但其角色显得有些突兀,只在剧情的头尾登场,未能全面展开。一些高潮部分,如露天给老人洗澡镜头,虽情感强烈,但叙事和音乐情感未能紧密配合,失去了应有的力度。

此外,影片还探讨了人类衰老和社会体制对老年人的看待问题。在现代社会推崇关爱老年人的口号背后,实际上连老人的至亲也难以担起这样的责任,影片通过更多冷静地描绘,传达出了对这一社会议题的深深无奈。

《白日之下》在反映社会现实和人物心理刻画上有着出色的表现,尽管剧情结构和情感表达有所瑕疵,但整体而言,这部影片值得一看。

衷心提醒广大观众,在购票时务必注意选择粤语原版场次,以体验这部作品应有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