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4月16日的交易日中,市场遭遇持续低迷,三大指数均以超过1%的跌幅收盘。沪指跌幅为1.65%,深成指跌幅则高达2.29%,而创业板指跌幅也达到了1.97%。市场上的小型企业特别受到打击,微盘股指数下跌超过10%,导致超千只个股纷纷触及跌停板。

不同板块的表现继续分化。厨卫电器等少数板块逆市上扬,而Sora、新型工业化、旅游和教育等板块则遭遇走低,表现为跌幅榜前列。整体而言,市场上个股普遍偏弱,有超过5000支个股出现下挫。实际成交额为9472亿元,相比之前一个交易日缩减了499亿元。

北向资金全天净流出27.93亿元,但尾盘30分钟流入超30亿元,显示出一定程度的资金回流。沪股通和深股通分别净卖出13.6亿元和14.33亿元。

从今年以来的交易情况来看,出现超5000股下跌的日子共计有5日,而上证指数均未出现持续性反弹,连续低位运行,表明市场依旧处于弱势。

市场数据显示,核心资产午后适度回暖,中证A50等大盘指数有所上涨。但相比较之下,中小型个股则持续承压。即便在中字头股票稍有回升的时段,小型股票的表现也相对平淡。

当前市场多由以“中字头”命名的国有企业股票和高股息股票所主导,但凭借这些股票是难以形成一个健康的牛市。尽管一些大市值、权重股具有局部行情的优势,但缺乏持续性的趋势并不符合传统的牛市模式。

在市场情绪波动下,跌停的个股不但未减,反而增多,显示出市场的脆弱性。如周边的微盘股指数大跌,与新公布的“国九条”政策与退市新规息息相关。短期来看,这些政策调整可能会对小型企业板块形成较大的压力。

尽管市场出现波动,但有业内人士表示,即便是在“国九条”背景下,投资仍应依据策略选择个股。小型标的尽管短期受到影响,但长远来看,并非所有小型股都局限于当前的调整。

此时我们需要认识到,市场的波动是暂时的,单日甚至数日的下跌并不意味着长期的趋势逆转。有时暂时的休息和重新审视市场,会是更加明智的选择。尽管短期情绪波动可能会让投资者感到压抑,但历史走势表明,政策调整后的市场往往经历一段时间的调整后才会迎来新的上升周期。因此,保持耐心,清晰地认识当前的市场状况,才能更好地把握投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