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好莱坞而言,2023年是灾难的前夕。”这是《纽约时报》3月1日发表的评论《好莱坞将何去何从?》中的一段感叹。文章的作者马克·哈里斯,是一名专注于电影和流行文化研究的学者,已出版多本相关著作。

马克指出当前美国电影行业正面临严峻挑战:生产中断、成本压减、规模缩减,曾一度繁荣的超级英雄电影出现颓势,同时流媒体和人工智能等新兴力量逐渐侵蚀传统电影市场。他用“电影中最黑暗时刻”这一比喻来形容好莱坞现状,这似乎意味着电影产业将迎来一场大变局。

事实上,中国市场的反馈也引起了广泛关注,这一直是好莱坞海外收益的主要来源。《好莱坞报道》近期一篇文章中提到,即便是与中国市场息息相关的电影《功夫熊猫4》也未能逆转美国在中国市场的逐渐衰落。

2024年3月16日,《功夫熊猫4》在上海首映,吸引了众多影迷;但好莱坞经纪人们却指出,他们的工作像是站在一个行业余波中而非在一个行业内。似乎预示着,好莱坞这个巨人正在面临一个未知的命运。

即便是简单的数据也展现了美国电影业下滑的现状。三年的全球票房虽然有所增长,但依然远未恢复到2010年代的水平。2023年的累计票房89亿美元,甚至仅与2005年相当。规模不断缩水的同时,海外市场的吸引力亦在下降。

更令人担忧的,还有与通货膨胀相随的电影票价增长,对比2019年和2023年的平均票价可见一斑。加州旧金山湾区的一位影视博主更指出,电影票套餐的成本在不断攀升。

除了浮动的数字,美国电影界的困境还体现在大众对奥斯卡关注度的下降。曾经的盛况不再,收视人数创历史新低,奥斯卡背后的冷淡也表明了美国电影与观众之间日益远离的距离。

美国院线品牌AMC近期的一系列行动显示了电影业的危机。2月时,他们与A24合作特别放映,以弥补影片供应之短缺。业内分析预计,2024年上映的电影数量将低于前一年的124部,进一步凸显了行业供应的不足。

不比如果我们回顾美国电影过百年来面临的重重困顿和危机,仿佛每个时代的电影行业都在抗争着自己的生存。这并不是第一次面对此类困境。

从1989年爆发的漫画电影、动画和独立电影的热潮,到1993年漫威影业的成立,再到漫威宇宙的诞生,好莱坞曾不止一次用新的模式成功走出困境。然而,2019年后的漫威宇宙票房和口碑却遭受了严重打击。频繁的故事节奏和批量生产的质量问题,让超级英雄电影失去了往日的光环。

好莱坞的电影制作模式在经历了漫威式集体票房的高峰以后陷入了新的僵局。流媒体平台和独立电影生产公司A24等“新势力”的崛起,正在试图打破旧有模式,为好莱坞带来新的机遇与挑战。

流媒体平台的崛起虽然给人们带来了更加丰富的观影选择,但它们的盈利状况并不乐观,未来的发展路向仍存疑问。另一方面,人工智能的进步可能会对电影艺术形式本身提出更深刻的思考。

而这一切都引出了一个令人深思的问题:是否电影的末日已然临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