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4月14日凌晨,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针对以色列目标发起了一系列密集的导弹和无人机攻击。次日,以色列军方首脑哈莱维宣布,伊朗对以色列的攻击是“史无前例”的,并警告将会给予强烈的反击。

随着中东地区的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世界各国对此事件都保持关注。但是,在地理上遥远的美国,一些年轻人却开始感到紧张不安。谷歌“流行语”提供的数据显示,在这次军事冲突激化之后,“第三次世界大战”这一搜索词条的热度陡升,并在此后几天,“逃兵役”成为了多次出现的搜索高峰词汇。从数据上来看,这些搜索记录主要集中在印第安纳、爱荷华等美国中西部的农业州。

具体到数字上,历史搜索量显示,在冲突发生之前的一周里,“第三次世界大战”这一概念几乎是冷门的,搜索热度指数为0。但是,在14日伊朗的袭击新闻爆炸性传播后,此词条的热度迅速爆表,达到100。搜索主要来源于南达科他州、阿拉巴马州和密苏里州。虽然这种极端的搜索热潮在一段时间后平息了,但对于“逃兵役”一词的搜索热潮却如波浪一波接一波。中西部地区的网友尤其关注。

与此同时,许多美国网友还在搜索关于在美国服兵役的条件与年龄限制的信息。有一些问题,像“如果逃兵役会面临什么后果”,其搜索量猛增了400%。除了关心个人将会面临的后果,一些网友还在比较不同国家的兵役制度,判断自己与其他国家年轻人的差异。

抛开这些年轻人自身的担忧不谈,美军在征兵方面的困境也备受瞩目。美军陆军部长克里斯蒂娜·沃穆思去年公开承认,陆军在2022年未能完成其征兵目标,缺口达到了15000人。为了应对这一挑战,美军计划投入高达12亿美元用于征兵的宣传活动。

在美国民众因潜在的征兵恐慌而忧心忡忡的时候,奥本大学政治学系的教授们彼得·怀特和马特·克里拉对目前局势进行了分析。他们发表文章表示,尽管伊朗与以色列之间的冲突有可能升级,但并不会直接演变成一场全球性大战,因为这不符合世界大国的利益。怀特教授强调,虽然美国政府总体上是支持以色列的,但国际社会中的大国都将努力避免冲突扩大。相反,克里拉教授指出,大国们更关注中东地区是否能保持稳定的石油供应,所以他们不会充当把局势推向世界大战的催化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