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来自海外媒体的消息,美国众议院日前以压倒性票数通过了一条新法案,意在加大其对中国从伊朗购买石油交易的制裁力度,再次引发国际社会关注。彭博社于16日援引消息称,众议院在当地时间15日采取了这一行动,该法案以383票赞成对11票反对的显著多数获得通过,即使遭到总统否决,票数也已足够推翻。

这一法案,被称为H.R. 5923,《2023年伊朗-中国能源制裁法案》,由来自纽约的共和党众议员迈克·劳勒提出。法案的主要内容是扩大针对伊朗的二级制裁,特别指向中国金融机构与伊朗银行之间用于石油交易的所有金融活动。进一步规定,任何中国金融机构与伊朗之间的石油交易都将被视为“重大金融交易”,适用于美国的制裁。

美国众议院财金服务委员会委员戈特海默,在众议院的讲话中强调,考虑到伊朗对以色列的攻击以及伊朗与中国日益深化的关系,美国需要采取措施切断伊朗的资金链,以维护美国的财产、公民的安全和全球盟友的利益。

彭博社还引用了一份咨询公司的分析报告,指出如果制裁法案最终成为法律并被实施,此举有可能导致汽油价格每加仑上涨约20美分,这无疑将对美国国内的汽油市场造成冲击。

中国方面对此法案表达了坚定的立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此前已经明确表示,中方坚决反对美国的非法和无理的单边制裁以及所谓的“长臂管辖”。发言人强调,中国和伊朗之间的正常石油贸易合作是在国际法框架内合理合法的活动,不仅不损害第三方利益,且应受到国际社会的尊重与保护。美方应当放弃轻易使用制裁的做法,转而采取更多促进伊核协议恢复履约谈判的积极行动。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之前的4月14日,伊朗军方对以色列进行了包括弹道导弹和无人机在内的攻击,引起了全球的广泛关注。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在14日的发言中表示,中方对于事态的升级表示深切关注,呼吁各方保持冷静克制,以免令局势进一步恶化。同时倡议国际社会,尤其是有影响力的国家,应扮演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建设性角色,积极促进联合国安理会第2728号决议的实施,努力平息加沙地区的紧张冲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