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台湾电影摇摇欲坠与爆发交替出现的奇特现象引人深思。2017年底两大力作《大佛普拉斯》和《血观音》一度引起广泛关注,为台湾电影带来了复苏的希望。然而这波高光速逝,紧接着台湾电影再次遭遇寂静的困境,金马奖也受到了波及。不过在人们以为台湾电影将陷入长久沉寂时,2019年《周处除三害》突然横空出世,刮起一股席卷华语电影市场的旋风。

与此同时,备受瞩目的台湾新片《老狐狸》,在侯孝贤监制、萧雅全导演的亲手打造下,在岛内掀起的热潮更胜一筹。这两部电影有着令人联想的相似之处。《老狐狸》改编自众所周知的儿童寓言故事《小马过河》,而《周处除三害》则源于中国传统故事。两者都是从孩童课文中取材,只不过在这些寻常的文字背后,导演们掘出了不平凡的影像力量。

影片《老狐狸》是对一个年代的深刻勾勒。该剧讲述了90年代台湾股市泡沫破裂后的众生相。我们看到三种不同的生活姿态——那些在金钱游戏中奋力上游的人,与那些默默承受时代变迁重压的人们。股市的泡沫如肥皂泡一般蹂躏着每一位参与者的命运,无论他们是抱有梦想的下层人民或是普通老百姓。

这部影片以小人物叙事方式展示了台湾泡沫时代的荒诞与现实,孩子们的视角让人不禁联想到杨德昌电影《一一》般的细腻与深情。电影的画面精致、配乐恰如其分地勾勒出了时代的面貌,仿佛台湾版的《繁花》盛世。海报中家族三代、三种神态糅合黑帮片的风格,与德尼罗执导的《布朗克斯的故事》不谋而合。尽管组件成分繁杂,但整体来看,导演凭着这部大杂烩般的影片创作出2024年绝无仅有的杰作。

电影《老狐狸》所展现的是上层与底层人物的交错关系,它通过角色间的冲突与对话,演绎出一出复杂却又真实的都市生活剧。上层人士在恢宏的舞台上风光无限,底层民众在金钱的推动下不断努力向上攀爬,而这两个世界分明相隔却又交织在同一片天空之下。

对于电影的叙事结构,值得称道的是导演以小男孩与老狐狸之间奇妙的关系作为核心线索。这对不同阶层的组合在凸显出动人心弦的情感同时,也映射出台湾社会深层次的经济极化问题。正如老狐狸对小男孩说的那样:“这个世界本来就是这样,邮差送信,小偷偷东西,收垃圾的人被割伤。”

《老狐狸》不仅是一个关于成长、选择和野心的故事,它还质疑了我们对公平和道德的理解。影片结束时,我们看到了小男孩的成长——他既不是简单模仿一个人也没有成为下一个人,而是成为了自己,一个有自己意志与态度的个体,这是导演试图给予台湾这一代人的寄语。

或许因为其集合了复杂的社会议题与人性的探讨,该电影在初始上映时的评分不高,但随着时间推移和观众认可度的提高,豆瓣评分已经稳步上升。倘若该片能够引进内地,有望冲击亿万票房的记录。遗憾的是,就目前而言,《老狐狸》似乎并无引进计划,喜欢这部电影的影迷只能期待其他途径来观赏这部深具内涵和艺术性的电影杰作。《老狐狸》这样一部具有深刻社会共鸣和人文情怀的电影,会引起你多大的兴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