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则令市场震动的消息传来,根据美国媒体的最新报道,特斯拉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在一封内部电子邮件中通知员工,公司将裁减超过10%的全球员工。这一决定将影响超过1.4万名员工。中国的北京商报得到消息证实,确实有接近特斯拉的知情人士透露,员工们已经收到了裁员的内部邮件。

在美国当地时间15日,特斯拉股价随着裁员消息的传出迅速下滑,跌幅达4%,报价每股为164.21美元,使公司市值缩水至5230亿美元。

对于这次大规模裁员,马斯克表示,这一决策虽然艰难,但为了公司能够进入下一个增长阶段,必须精简组织结构,提升生产效率。他提到快速的增长使得公司内部产生了许多职能重叠和角色不清的问题,这次裁员将有助于公司在未来保持创新和灵活,而且对某些业务进行调整已刻不容缓。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2月特斯拉就有过裁员的传闻。在4月中旬,又有报道指出,特斯拉即将执行一轮规模更大的裁员计划,可能涉及到高达20%的员工。这并非特斯拉首次对员工队伍做出调整,在2017年至2022年间,特斯拉便数次有过裁员行动。

在高层方面,也出现了动荡。根据财联社的消息,特斯拉的高级副总裁德鲁·巴格利诺在社交媒体上发表声明,宣布将在效力18年之后离开特斯拉。作为特斯拉最早的员工之一,巴格利诺曾与特斯拉的联合创始人、前首席技术官密切合作,是公司电池和能源产品等核心业务的要员。同时,特斯拉的公共政策副总裁罗汉·帕特尔也宣布将离职。

在业绩方面,特斯拉也面临压力。今年第一季度的交付数据未达市场预期,首次出现同比下降,其中Model 3/Y系列车型的交付量同比降低了10%,分析认为这可能成为导致裁员的“最后一根稻草”。

与此同时,特斯拉正在积极开拓新的市场以求销量突破。有消息称,公司正计划在印度销售汽车,并考虑建立当地工厂。印度政府致力于推动电动车产业的发展并为此提供了政策支持。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随着中国及全球市场对特斯拉车型需求的减缓,以及中国本土品牌逐渐崛起,在激烈的竞争中,特斯拉的吸引力可能正面临考验。而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特斯拉的车型创新速度似乎并不够快,各款车型的更新不足以满足市场对新鲜感的追求。

无疑,特斯拉的裁员计划和高管变动,再到不尽如人意的交付数据,都给市场和消费者带来了不确定性。随着特斯拉逐步调整战略和运营目标,外界对其未来的关注和讨论也日渐增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