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西双版纳热闹非凡的泼水节期间,一则不愉快的事件打破了节日的和谐气氛。4月14日,一位名叫黄女士的游客在西双版纳告庄景区体验传统泼水乐趣时,遭遇了一次意想不到的意外。一名男子持高压水枪,近距离向她连续射水,导致她的右眼受到严重伤害。在人群中的行凶者快速逃离现场,而黄女士却急急忙忙地被送往医院救治。

根据黄女士所提供的西双版纳州人民医院门诊病历,医生在初步检查之后发现,她右眼的视力仅为0.25,而左眼的视力则保持在1.0。病历中记载,黄女士因“被水枪冲水伤及右眼”而遭受视物模糊和剧烈疼痛,医生诊断为右眼前房积血并建议入院治疗。记者就此事件向西双版纳州人民医院方面查询,但截至记者发稿并未收到进一步的回复。留院观察的黄女士目前正在接受治疗,眼科主治医师对外通报,她的眼部受到了确切的伤害,但具体情况并不便透露。

西双版纳告庄景区的工作人员表示,尽管他们没有收到关于黄女士事件的投诉反馈,但景区内部坚决禁止使用高压水枪等可能导致伤害的工具进行泼水。为了维护游客的权益和安全,景区通过广播提醒禁止使用高压水枪,并且配备了民警及保安在泼水活动的街道进行巡逻。景区还明确,真正的全城泼水活动只有4月15日一天,其他时间都会有不同的节目安排,不倡导泼水。

西双版纳州文旅局则强调,早在节日期间,他们就已经发布了相关的倡议书,严格禁止在泼水节期间使用高压水枪。4月6日,中共西双版纳州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还发出了《文明泼水倡议书》,倡导民众文明参与节日,禁止使用带有伤害性的物品如高压水枪、装载水源的车辆、水气球等,以及使用不卫生的水源泼水。倡议书中还提醒大家尊重特殊人群,如老、弱、病、残、孕妇、婴儿等,以及正在执行公务的工作人员,不向他们泼水,同时还禁止泼水行为导致交通事故的发生。

这起事件警示景区及游客,虽然节日是欢乐的,但在参与活动时必须注意安全,避免过度玩闹造成不必要的伤害。目前,事件后续处理仍在进行中,相关部门也正在加紧调查和采取措施,以防止类似情况再次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