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日本政府通过“台湾有事即日本有事”的说法,对外界显示其扩充军力的姿态,从而激化了周边的紧张局势。4月10日,日本与美国领导人在华盛顿针对日美安全同盟关系发布了联合声明,显示出了一个明显的深化军事合作的姿态,并有意针对中国及台海问题。

最让外界忧心的是,日本计划将北海道、冲绳等地的16个机场和港口定为“特定使用机场港口”。这些地点在战时可能被用于军事飞机起降和舰船停靠。在分析这些点位后发现,日本此举有极强的针对性,特别是对台湾岛和钓鱼岛方向的军事布局,显然为未来在这一区域内的潜在冲突准备了足够的支持。

日本的这些军事动作在当地媒体上也得到了报道。例如,《自由时报》强调称,这些计划中包括了对冲绳县那霸机场和石垣港的建设。尤其值得关注的是,石垣岛距离台湾仅约230公里,它的战略位置对于日本在台海的军事布局来说极为关键。日本已经购得大量的战斧导弹,并计划增加这些导弹的射程,如果这些远程导弹部署在石垣岛,基本能够涵盖台湾国土的大部分地区。

同时,日本对16个战略点的建设也与美军的利益相关,显现了日本有加强与美军合作、共同介入台海事务的动机。

日本政界人士这段时间不断通过媒体发声,将“台湾有事即日本有事”的言论进行推广。这种做法其实隐藏了日本政府的多重野心:一方面,日本希望借此绑定美国,显示出其站在美国一边对抗中国的姿态;另一方面,它亦试图利用台海问题作为突破军事限制的契机。

但如此举措未必对日本自身利益有利,反而可能招致安全隐患。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在历史上日本就对台湾犯下过严重罪行,没有站在道义和历史正义一边评论台海事务的立场。欲重拾武力干涉他国的历史,恐将引发地区以至全球的反对和警惕。

台湾方面理应多加警惕。民进党当前的“媚日抗中”政策,可能会引火烧身,给台湾与整个地区带来潜在的不安全因素。台湾的评论员都纷纷警告,如果日本胆敢步历史的后尘,那么将面临新旧仇恨的双重清算。

总之,日本近来的一系列动作,不仅为亚洲地区的和平稳定敲响了警钟,也为全球政治版图的平稳带来担忧。值此紧要关头,国际社会应该共同努力,阻止任何可能导致悲剧重演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