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还珠格格》第三部的故事延续了皇宫深处的爱恨情仇,在影片的终章中,小燕子的身世谜底终解开。她发现自己的父亲竟是现任皇帝的仇人,这一秘密不仅为小燕子自己、她所爱的永琪,还有紫薇、尔康和晴儿所知晓,她的哥哥萧剑与老佛爷也清楚此事。

尽管小燕子愿意将过往的恩怨放下,但对于老佛爷而言,小燕子和萧剑仍旧是心腹大患,尤其是心怀复仇的萧剑,他的行动不仅影响了晴儿对老佛爷的情感,更是让老佛爷难以接纳他们。当在永琪出巡时偶遇才华横溢的知画,老佛爷决定推动知画取代小燕子的位置。

老佛爷制定了计策,将萧剑关押并以此逼迫小燕子请求永琪纳知画为妃,同时威胁晴儿,断绝其与萧剑的所有联系。而知画也成功地在永琪眼前展示了她的美艳与优雅,尽管永琪起初并不为知画迷惑,但终究忍不住小燕子的请求,接受了与知画的婚事。

知画身处复杂的宫斗环境中,她渴望得到真爱,但同时她亦不得不为自己寻求最大的利益。她在众人面前塑造出可怜的牺牲者形象,以此获得小燕子和永琪的同情。决定性的时刻,知画甚至伪装动了胎气,使永琪满是担忧。

永琪心中的疑虑开始转向,小燕子的话语已不再能打动他,他全部的关心与担忧都在关注即将出世的孩子与知画的安危。知画的心机和手段深深影响了永琪,这让他们的关系发生了剧变。

然而,当知画情绪失控,她的真实面目显露无遗,也让永琪感到畏惧和憎恶。知画与众不同的双面人格,使得永琪最终决定离开她,踏上与小燕子的新旅程。

不过,在永琪与小燕子离开后,知画似乎体会到真正的感情,她泪流满面地请永琪不要离去。她倾尽所有,承诺会为爱变成一个新的人,待永琪若日后归来。但从此以后,知画终身不再嫁,孤独一人带着孩子满怀希望却不再有回应。

老佛爷始终关注着小燕子和永琪没有子嗣的问题,知画成功利用这一点,向永琪承诺,只要她有了孩子,就不会再纠缠他们的婚姻生活。然而规宾深宫,复杂的情感纠缠,最终让永琪对知画的计谋感到失望透顶,他决定携手小燕子脱离皇宫的束缚,走向自由的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