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崎骏的最新动画大作《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在中国内地五天内斩获5亿票房,截至4月10日更是累积达到5.5亿。这一成绩令人瞩目,特别是与好莱坞动画《功夫熊猫4》18天仅3亿的票房相比,差距甚大。同时,这一票房也超越了日本本土的4.4亿和北美的3.3亿(约合4600万美元)票房。美国媒体对此票房成绩表示震惊,有的甚至直言“绝对荒谬”。

可是中国观众对宫崎骏的热爱并不奇怪。不论男女老少,他在中国拥有广泛而忠诚的粉丝基础。早在2023年6月1日,宫崎骏的经典之作《天空之城》在中国重映,尽管这是一部有38年历史的老片,它还是取得了1.36亿的票房。回溯更早,在2019年,20多年前的作品《千与千寻》重映时更是斩获了4.88亿票房。即使观众们在不同的媒介上反复观看,这些作品依然能在票房市场上创造奇迹,这足以见证宫崎骏在中国的影响力。

当然,这样的成就并非没有争议。《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虽受到广大观众的喜爱,却也遭受了关于洗白军国主义的批评。有人指出片中存在诸多细节,如主人公父亲经营军工厂以及其母在东京空袭中的遭遇等,似乎在弱化反战信息。但这样的指控是否站得住脚?

宫崎骏的这部新作确实给人留下不少迷惑——它包含了简单的起始和超现实的世界,像是一个混乱的梦境,将《龙猫》和《千与千寻》的元素融合。尽管它的叙事风格与宫崎骏的其他作品不异,试图界定它单一的解释似乎并无意义。

更应关注的是电影的美学及宫崎骏的创意。例如,异世界中的鹦鹉王形象和军国主义的回声,宫崎骏也在这部作品中倾注了大量个人经历和反思,包括他童年、自身家庭背景以及其对战争的看法等。透过精彩细腻的动画,宫崎骏向观众展现了个人成长经历与深层次的思考。

至于宫崎骏是否会退休,这位伟大的动画师毕生追求的是创作,而非简单的退休声明。尽管《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可能是他的“最后一部作品”,宫崎骏深入人心的动画艺术和无可比拟的创造力,无疑将会继续影响着全球的影迷们。不论未来如何,宫崎骏的影响和他所创造的动画世界,已永久镌刻在每一个爱好者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