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讯 记者汪雅云报道,在上周末的北京半程马拉松赛事中,中国选手何杰获得了冠军,但随后引发了广泛争议,因为三名外籍选手在比赛过程中的行为被怀疑是故意“放水”。其中一名参与者,肯尼亚运动员威利·姆南加特,近日接受了英文媒体的采访,坦承自己确实有意让何杰获胜,原因是他和另两名非洲选手原本是以配速员的身份参加的,目的是协助何杰提高成绩,甚至尝试刷新国记录。

姆南加特解释,自己此前一直担任何杰的配速员,包括在无锡马拉松中,协助何杰创造了全国马拉松记录。他补充道,配速员,或者跑圈里俗称的“兔子”,通常是大型比赛中特意聘请的速度控制能力极强的跑者,他们的任务是引导参赛者按照预定的稳定节奏完成比赛。

“我并不是他的对手,而是来帮助他保持适当节奏的。”姆南加特说,“我的职责就是确保这位运动员能够稳定地配速,并且最终赢得比赛。遗憾的是何杰并未能破纪录。”对于比赛中三名非洲选手并未以配速员的身份参加,而是以选手的装备和号码参赛,姆南加特表示自己甚至感到惊讶,对于这种情况并不清楚。

姆南加特进一步澄清说,自己因“让出”冠军并没有得到任何额外的经济补偿。这次事件也引起了世界田径协会的注意,他们表示已经注意到了网络上流传的赛事录像,并了解到有关当局正在对此事进行调查。世界田径协会在回复外媒时强调,公平竞赛是他们的首要关注点,但由于正在调查,目前无法提供更多评论。

此事件一出,即引起了广泛争议和讨论,人们对于比赛的公正性提出了质疑,也对于配速员在比赛中角色的界定有了新的思考。何杰虽然达到了第一的位置,但这次胜利背后的争议似乎遮蔽了他的光荣。社会各界都在等待进一步的调查结果,以期能够为这场风波找到合理的解释。返回南都讯,获取更多详细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