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声清脆的“咔嚓”,广东揭阳一间出租屋内,一名自称“出家人”的和尚被民警铐上手铐,颤抖着站起的这个人,是2001年温州市某宾馆发生的故意杀人案的逃犯李某。经过23年的艰难追捕,鹿城警方终于将这名潜逃多年的凶手缉拿归案。

2024年3月末,鹿城警方收到一个线索,指出李某可能隐藏在广东揭阳一带。虽然线索模糊,专案组成员林彬、吴叶挺还有吴凯还是立即驾车百里奔赴广东。他们在揭阳一寺庙发现了一名和尚,外表与23年前的李某迥异,自称姓刘,是寺庙的主持。警方一方面秘密走访寺庙周围,一方面详细调查这名和尚的生活轨迹和社交行为。

在更深入的侦查中,警方发现“刘某”身份疑似冒用,他与一名女子私下关系密切。多次秘密搜查寺庙均没有人影,增加了警方追捕的紧迫性。专案组立即决定展开抓捕。最终,警方在该和尚的另一个秘密住所——一间出租房内,将其抓获。

抓捕过程中,这位假冒的和尚听到民警来自温州时,震惊失语,很快承认了自己就是逃犯李某。李某回忆道,杀人后,他逃到四川、湖南等地,偶然捡到“刘某”的身份证,随即用其身份混入一佛学院学习,并继续逃亡至广东揭阳。在那里,冒用“刘某”身份的他,竟然成为了寺庙的住持,外表是出家人,却私下和一女子以夫妻名义生活,并育有一儿一女。李某小心谨慎,化名外出,四处安装监控,但最终还是无法逃避法律的制裁。

李某自2001年与同伙在温州、宁波连续杀害2人后开始潜逃,他的同伙很快就被捕,而李某却消失无踪。在此期间,鹿城警方始终没有放弃对他的追捕,历经多次人员调整与更替,时至今日,这起悬案终于迎来了曙光。4月3日,李某被押解回温州,温州和宁波的两起命案得以成功破获,这也是对鹿城警方坚持不懈追查功绩的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