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日前行动,加大反腐力度。4月15日下午消息披露,曾任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的杜梓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即刻被中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今年69岁的杜梓,曾在内蒙古自治区长期担任要职,特别是在富煤的鄂尔多斯市和通辽市担任过市委书记。2011年,他作为通辽市委书记被提拔为自治区党委常委。四年后晋升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并在2018年退休。然而,退休已达6年之久的他,如今又站在了风口浪尖上。

值得一提的是,包括杜梓在内,通辽市已有连续5任市委书记因涉腐败问题而被查,显示出该地区官场风云变幻、反腐倡廉的持续压力。

杜梓的背景和经历颇为丰富。出生于1955年的他,于197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一生大多在内蒙古任职。早年,他曾担任《党的教育》杂志社主任,并在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担任过多个职务。

2001年至2011年间,杜梓任职鄂尔多斯市时期,该市煤炭资源连连遭遇违规问题,后续调查发现存在大量不合理的矿业权配置,多起涉煤腐败案件引发关注。鄂尔多斯市有着庞大的煤炭储量,也是所谓“黑金”的发源地。正是在这个背景下,包括杜梓的下属在内,多名官员在自治区的“倒查20年”行动中被查。

这项自2020年2月以来的“倒查20年”行动涉及违规违法获取、倒卖煤炭资源,违规配置煤炭资源及煤炭领域的其他腐败行为等,旨在净化政治生态。截至2022年8月,在煤炭资源领域的专项行动中,涉及789件案件、1163人,回收了巨额国有资产和煤炭资源。

接任杜梓为鄂尔多斯市委书记的云光中,在2019年因贪腐案件被查,之后获刑14年。而通辽市在杜梓任市委书记期间,也曾有数名官员落马。

杜梓的落马再次引发公众对于内蒙古自治区煤炭资源管理的关注,展现了中国在对反腐斗争中的决心和连续性。无疑,当局正通过高压反腐,深化对国有资源领域的整治力度,以期实现资源管理和行政办事的公开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