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一期的《中国纪检监察》杂志特别呈现了19位省级纪委书记的深度文章,他们共同探讨了如何以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为中国特色的现代化发展筑牢防腐堤坝。

文章中透露了多项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反腐重点工作,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几个方面。首先,近期突出提出的是“新形象工程”问题的专项治理。“新形象工程”泛指在财政紧张的情况下,一些地区仍在进行非必要、非紧急的项目建设,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今年1月,中央纪委全会特别强调了纠治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必要性,并提出由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带头改起。湖北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侯淅珉文章提到,要常态化地开展教育、提醒、谈话和通报工作,以帮助党员干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改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状。

除了推进“新形象工程”的治理,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也是提及的重点之一。中央多次提及要继续优化国内的营商环境,多位省级纪委书记也在文章中体现了这一重点。例如,湖北省纪委监委出台了专项监督方案,重点检查落实党中央决策和纪律作风问题,并通过专项整治等措施,督促主管部门专注市场和群众反应强烈的问题。

同时,各省也提出了具体针对本地区工作的重点。甘肃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赋谈到了聚焦积石山6.2级地震灾后的恢复重建、祁连山环境整治、黄河流域保护等工作。积石山的地震发生在2023年12月18日,造成重大损失,甘肃省目前的任务之一就是加强监督,确保灾后重建工作的廉洁高效进行。

总结来看,今年的纪检监察重点工作是全面而多元的,不仅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还将着力于优化营商环境,同时聚焦于每个省的特定问题与挑战。这对于防范腐败、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通过提升透明度和监管力度,旨在在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现代化进程中,为国家提供坚强的清廉政治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对所谓的“新形象工程”问题的监管并不是单纯的查处,而是强调通过教育和常态化的监督来促进党员干部自我提升,这也体现出了中国反腐工作从治标到治本的转变。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们可以预见,反腐重点将不断完善,同时,省级纪委的工作将更加聚焦于本地特色和发展需求,以实现各项反腐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