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著名的革命家、作家、书法家马识途先生辞世,享年110岁。马老的去世在文学和书法界引起了巨大震动。传奇一生的马识途,以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超乎岁月的创造力,留下了无数令人钦佩的作品。

同日晚间,著名导演姜文通过其团队对外表达了对马识途的深切哀悼。姜文说:“110岁实乃喜丧,可惜这样的大家老爷子离我们而去总让人觉得失落。他的文武双全、才华横溢实在让人敬佩。”

姜文的电影《让子弹飞》让公众更进一步地认识了这位传奇人物,马识途。影片改编自马老的作品《夜谭十记》中的《盗官记》。2010年的贺岁票房战中,《让子弹飞》一经上映即收获影迷的热烈反响,成为那个年代的经典之作。

马识途年轻时曾身临革命风暴,后来转而致力于文学和书法艺术,其作品深受民间喜爱,融合了历史的沧桑感与时代的独特气息。马老的书法作品更是行云流水,力透纸背,被誉为一代宗师。

2010年12月6日,《让子弹飞》在北京举行了盛大的首映礼,当晚便获得无数好评。而马识途老先生也在成都观看了该片的点映。影片结束后,马老给出了“威武雄壮”四字盛赞,足见其对这部影片的高度认可和对姜文执导的肯定。

马识途的离世不仅代表着一个时代的结束,也意味着那些浸润着传统文化精髓的艺术作品将变得更加弥足珍贵。他热爱生活,钟情艺术,至今对很多人仍是无尽的启迪与借鉴。

对于中国的文艺界而言,马老的身影如他的书法一般,将永远镌刻在人们心中,横批挥洒、点墨成金。老一辈艺术家的辞世,无疑让这个时代感到沉重,但他们留给后人的宝贵精神财富将持续激励着新一代艺术工作者。

在马识途的生平中,我们看到了一位真正的文人武士,无论是处于战火纷飞的岁月,还是安宁祥和的年代,他始终保持着对文化艺术的热情和追求。他的去世,是中华文化的一大损失,但他的精神和作品,将继续在岁月的长河中流传。(记者 张世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