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魏齐 柳玉鹏】俄罗斯近期宣布重启FAB-3000重型炸弹的生产,这一消息在军事界引发广泛关注。随着俄乌冲突的持续,北约国家与俄罗斯之间紧张关系升温,此举被视为俄增强战力的明确信号。据俄罗斯媒体报道,这种3吨重的FAB-3000炸弹被一些专家评价为“威力堪比战术核武器”。

俄罗斯西部城市下诺夫哥罗德的一家神秘兵工厂再次成为外界关注焦点。这家未公开名称的工厂负责生产各种口径的火炮弹药和航空弹药,其生产的重型炸弹尤其令人瞩目。报道透露,该工厂的弹药产量相较去年增长了五倍,FAB-500和FAB-1500炸弹的生产量都有显著增加,并且组织了FAB-3000的量产。

FAB-3000炸弹是一种用于破坏地面目标的自由落体高爆航空炸弹,设计目的是摧毁敌方集结地、通讯站以及后勤支援设施。这种炸弹的结构复杂,装载有大量炸药,当与目标接触时,可以根据设定的不同引信,实现直接爆炸或延时爆炸。作为一种重型航空炸弹,FAB-3000的尺寸巨大,重量超过3吨,特别适用于摧毁受到加固的设施。

该型炸弹可以由图-22M3重型轰炸机和图-95MS远程轰炸机等多种飞机投放。有信息显示,苏-34战斗轰炸机也有可能携带这种炸弹,但它的携带能力会因此受到限制。FAB-3000的设计起源于20世纪40年代,在苏联时期曾经在多次演习中使用并证明了其高效的毁伤能力。

在乌克兰局势的背景下,FAB-3000的再次生产可能意味着俄罗斯愿意使用更加强力的武器以取得战场上的优势。而美国媒体则推测,俄罗斯很可能会对FAB-3000炸弹进行改进,比如安装滑翔和制导模块,使其成为更加精确的远程打击武器。

专家预计FAB-3000爆炸能够在接近900米的半径范围内造成广泛破坏,这种威力的确非同小可。中国军事专家张学峰表示,FAB-3000虽无法与战术核武器相比肩,但其心理威慑作用不容忽视。尽管如此,他认为未来这种炸弹的制造和使用量不会特别多,因为在当前俄乌战场上,对于多数目标而言,具备精确打击能力的较小型号炸弹已足够使用。技术的进步意味着,更小型的滑翔制导炸弹在多数情况下可能比没有制导系统的大型炸弹更为高效。

西方媒体对FAB-3000的态度则较为复杂。一方面,美国的《福布斯》杂志提出,对于能够携带1.1吨炸药的导弹已足够致命,巨大的FAB-3000实际上可能是“大规模过度杀伤性武器”。此外,俄罗斯若大规模采用滑翔制导炸弹,这些武器势必会对乌克兰带来更大的威胁和压力。

总的来说,FAB-3000的重启生产凸显了俄罗斯在当前紧张形势下仍旧加强战术选项的决心,同时也进一步加剧了国际间的武器竞赛和地缘政治紧张。尽管它的实际使用和效用还需观察,但其生存意味着战场上的杀伤力将进一步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