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观察者网报道,美国财政部长耶伦计划于今年4月展开对华第二次访问,此次访问的主要议题之一将是表达对中国在清洁能源产业,如太阳能电池板和电动汽车等方面补贴政策的不满。耶伦此前在美国微软全国广播公司(MSNBC)的采访中强调,她打算在此次访问中就这些产业的政策补贴问题与中国方面进行深入对话。

耶伦对采访者表示,中国的商品以低廉的价格进入美国市场,对本国及盟友产业构成了威胁。她批评称,没有哪个国家能像中国那样为其优先产业提供大规模的支持,并指责这种行为导致美国企业无法在国内市场竞争。此外,她还提到自己即将参观的美国太阳能电池制造工厂Suniva曾因无法与中国产品竞争而破产,称这正是补贴政策造成的负面典例。

在与MSNBC主持人的对话中,耶伦聚焦于近期的巴尔的摩坍塌大桥重建问题以及如何改善经济策略,给予民众信心。她提及了拜登提出的《通胀削减法》,将其誉为提高美国清洁能源使用并助力本土产业复苏的重要一步。她表示,Suniva太阳能工厂能够重新启动,得益于这一法案等政策支持。

值得注意的是,耶伦亦强调了美国不希望与中国在经济上“脱钩”,认为两国企业间的竞争总体来说是健康的,但同时也强调需要确保这种竞争环境是公平的。她表示会在与中国官员的会晤中提出美方的担忧,并寻求建设性的解决方案,而非采取报复行动。

尽管耶伦的言论犹如警钟长鸣,中国方面也并非没有发声。3月25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中美双方一直就经贸问题保持沟通,并敦促美国为中方企业提供公平、透明且非歧视的营商环境。同时,在美国《通胀削减法》引发争议之际,中国已经在世贸组织提起诉讼,强调维护中国企业利益和公平竞争环境的决心。

回顾整个事件,耶伦此次访华的举动显然是在国内外政策压力下的一次外交亮剑。随着美中在清洁能源产业的竞争日益加剧,双方各自的利益诉求和政策调整都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耶伦此行能否促成双方的经贸互利,还有待时间来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