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数字内容消费领域又掀起了一股短剧热潮,领军企业点众科技凭借《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等网剧走红网络。点众科技,这家在网文界已耕耘多年的公司,凭借与自媒体重量级人物咪蒙的合作,成功冲击资本市场。

点众科技执行总裁李江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透露,2023年夏季公司的充值收入达到惊人的4-5亿元,呈现出十倍的增长态势。这一切都得益于其与咪蒙联手,推出的短剧系列,除了《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之外,《裴总每天都想父凭子贵》和《如此神秘的他》等作品也颇受欢迎。

流量的增加吸引了大量资本投入,点众科技得到了天威视讯合作并收到了掌阅科技、弘润资本等的投资。尽管短剧财路广阔,但成为资本宠儿的点众科技,从网文跨界至短剧界的转型并非全靠咪蒙一个名人效应,它背后持有包括“快看小说”“小说阅读吧”等多个移动阅读APP及微信H5网站,拥有了近300家内容提供商和19万册作品的庞大书库。

点众科技强化其市场地位并不全然依靠简单的推广,更多的是精心计算和投资。公开资料显示,点众科技的渠道推广成本高达业务成本的80%以上,经验丰富的团队和精细化的渠道布局让其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占得一席之地。但这也意味着公司承担着巨大的推广压力,需要不断创新以保持吸引力和盈利。

点众科技的官网称其短剧业务从2022年9月开始试运营,并接连不断地出品短剧精品。据报道,咪蒙对合作伙伴的选择极为谨慎,她只与信任的平台方合作,如掌玩、点众。

然而,尽管点众科技在短剧制作方面表现突出,每出一部作品都要投入大量的流量成本。有行业人士透露,短剧的毛利率可能仅有10%,因此尽管外界看到的是其流量和收益的增长,实则背后的运营和推广成本十分高昂。

尽管点众科技尚未上市,但天威视讯、掌阅科技等上市公司和众多投资机构都对短剧市场充满兴趣,纷纷投资布局。点众科技的案例表明,面对短剧这一新的内容消费形式,市场和资本都在寻找下一个增长点。而在内容制作和渠道运营上拥有深厚积累的企业,如点众科技,无疑是赢得这场竞争中的有力选手。

随着数字娱乐市场的不断扩张,短剧已逐渐成为内容消费中的重要一环,它不仅满足了现代人快速消费的需求,同时也为网文IP改编开启了新的空间。那么,你对短剧有什么看法呢?你是否也为那些引人入胜的剧情购买过完整版呢?欢迎留言讨论你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