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总统普京日前发出指令,要求俄政府深入研究开展本土化游戏机的生产可能性,并拟在今年6月15日之前提出具体方案。根据克里姆林宫发布的官方文件,普京的指令涵盖了固定式与便携式游戏机的生产事宜,同时也包括了构建一个全新的操作系统和云服务平台,以便为俄罗斯用户提供丰富的游戏和应用程序体验。

据俄罗斯新社(俄新社)27日报道,普京此举被视为俄罗斯加大在本土科技领域投资的信号之一,特别是在游戏产业领域。据悉,游戏市场在俄罗斯一直保持着健康的增长态势。仅2023年的前11个月,俄国内的游戏机市场就录得约一倍的同比增长,销量突破百万大关。尽管目前市场上流行的游戏机品牌如索尼的PlayStation(PS)、微软的Xbox以及任天堂的Switch等占据了大约35%的市场份额,但普京的指令显示出俄罗斯对于打造本土游戏产业的决心。

目前,国际上的游戏机市场由几大巨头企业所主导。普京的指令似乎也在昭示着,作为全球性的大国,俄罗斯有意在游戏硬件、软件及服务平台上构筑起自己的竞争力量。而开发本土化游戏机不仅对于创新国内的科技产业、促进经济多元化具有重要意义,同样也是俄罗斯探索减少对西方技术依赖、提升科技自主能力的一个具体体现。

随着全球科技与经济格局的日益复杂,俄罗斯政府此次的举措被外界理解为是对当前国际形势的一种战略调整和积极响应。通过打造自己的游戏机品牌,俄罗斯有望在国际电子娱乐市场上发出自己的声音,同时也为俄罗斯的消费者提供更多元化的产品选择。

此外,普京提出的构建操作系统和云系统,有可能催生出一个独立于谷歌Android和苹果iOS之外的第三方操作系统生态。这样的系统生态不仅能够提高俄罗斯在全球信息技术领域的竞争地位,还能够促进国内科技企业的成长与发展,给游戏开发者和内容创作者提供新的机遇。

综合即日公布的官方文件与过往俄罗斯市场走势来看,普京政府对国产游戏机的研究将会是一项长远且包含多方面技术整合的工程,其所涉及的产业链将可能覆盖从硬件制造到软件开发、从内容生产到云服务构建等多个技术层面,标志着俄罗斯正向着建立更加独立自主的科技产业生态体系努力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