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动画电影IP《功夫熊猫》在暌违八年后再次回归大银幕,本周末将在国内正式上映。《功夫熊猫4》在国内市场采取大规模点映方式,已在两个周末累计超过八千万的票房成绩。北美和全球其他市场上映已两周有余,海外票房同样表现强劲。北美首映就拉开序幕,创下近六千万美元的票房成绩,彻底逆转了该系列前续作品的下行趋势。目前,《功夫熊猫4》在北美市场的累计票房已达到1.1亿美元,全球市场约2亿美元,这还未包含中国大陆的票房。

《功夫熊猫》系列自从推出以来,在全球范围内广受欢迎,并不只是在华裔群体中颇受青睐。在北美地区的西裔群体,以及中美洲和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的观众也给出了极高的评价。如此广泛的受众基础,使得这部电影系列备受市场的关注与喜爱。

开画成绩令人瞩目,《功夫熊猫4》首映日便轻松称霸北美票房,并一举带动整个市场增长近四倍。首周末收入则是接近5800万美元,单馆收益达1.4万美元。这样的成绩仅次于当月的另一部大作《沙丘2》。在《功夫熊猫》系列内部,第四部只比首部稍低,可见品牌影响力的稳固。

该系列的西裔受众占比达到44%,成为最大的族裔观众群体。亚裔观众也占据了18%,远高于其他的族群。这与好莱坞真人大片显著不同,并反映出环球影业在特定族裔宣传方面的有效策略。影片的烂番茄新鲜度和爆米花指数分别为71%和86%,显示观众对这部老牌IP的依旧青睐。

在其它新片方面,《假想友》和《天使之心》等电影也受益于市场的回暖,取得了不错的票房成绩。《沙丘2》在次周保持了超低的跌幅,双周后的累计票房甚至超过了1.5亿美元。《功夫熊猫4》和《沙丘2》在工作日的票房榜上的交替领先,显现了激烈的市场竞争。

《功夫熊猫4》的成功,对于动画制作方梦工场意义非凡。在过去几年中,梦工场几乎没有任何单片突破亿万票房的表现,但《功夫熊猫4》这一成绩势必为梦工场带来强劲的票房动能。而海外扩映仍在早期阶段,该片已经在42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上映,北美以外的收益达2223万美元。随着《功夫熊猫4》在全球的陆续推出,未来展望乐观,有望达到前作的高票房水平。

在《功夫熊猫4》之后,梦工场动画还计划推出《荒野机器人》、《神探狗狗》等多部作品,以及与其他影业共同合作的新项目。与此同时,《功夫熊猫4》的上映也说明了环球影业在颁奖季节的成功和其动画电影在全球市场上的深远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