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两年来,网络上对于诸如仙侠、古装剧的评价趋势有所变化,观众似乎对特效、服饰、布景,以及剧中角色的颜值和”CP”等方面更为关注。相较之下,历来受到重视的剧情讨论却显得较为边缘化。

这个现象的出现,或许是因为这类仙侠剧情往往模式化严重,开篇就能猜到结尾。比如,只要是仙侠剧,往往开头就是一场伴随旁白的神魔大战,战神或魔尊角色出场后不久便封印或降入凡间,随即拉开男女主角的爱情故事序幕。因此,这种雷同的剧情并不需要太多讨论。

但是,是不是所有观众都喜欢这样的套路呢?虽然一些观众真的喜欢,否则这些剧无法获得不错的收视。但显然还有很多观众重视剧情。近期《花间令》的热播就是一个典例。

《花间令》没有国际巨星的参与,男主刘学义近年最受欢迎的角色是《少年歌行》中的配角无心,女主鞠婧祎虽然是女一号,却时常受到吐槽。因此,就演员阵容而言,《花间令》与同期其他古装剧比起来并不占优。

然而,《花间令》播出后收视率节节攀升,成为热门剧目中一匹黑马。云合播放量初日排名第四,次日便窜升至第一,并连续几日保持领先。就算是后来《与凤行》开播,它也只是退居第二,播放量始终保持在高位。

《花间令》究竟有何魅力?从网络热搜和讨论便可以发现,该剧的剧情赢得广泛好评。虽然剧初也有关于鞠婧祎、郑合惠子等人颜值和演技的讨论,但很快全部话题都集中到剧情上。剧情虽没有悬疑剧的标签,但悬疑元素十足。

开播两集,简单交代了男女主角的身份,虽然悬疑不多,但剧情引人入胜。之后,主线剧情以男主角履行婚约为核心,设定各种情节波折,如假面换脸、双方身份的差异,甚至男主角竟是嫌疑人之一。剧中快节奏的叙事和非套路的探案过程,让男女主角的感情自然而然地逐步发展。

《花间令》的故事编排虽有传统爽剧的影子,但细节处理充分展现新意,让观众真实感受到这才是种优质电视剧本该有的模样。虽不是纯悬疑剧,但以古装剧标准看,剧情丰富并引人入胜,展现了一个内容胜过表面效果的成功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