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平台TikTok近年风头无两,在年轻用户之间尤其受到热捧。根据移动应用分析平台data.ai近期发布的数据,TikTok自上线起的应用内消费已突破100亿美元大关,跻身于data.ai数据库中仅有的五个超过此数字的移动应用行列。与之并列的其他四个分别是《糖果传奇国际版》、《王者荣耀》、《怪物弹珠》以及《部落冲突》。

这一数据包含了从2016年开始,当时的Musical.ly至今逐步成长为TikTok的所有收益。值得注意的是,这个统计仅包括了TikTok在App Store和Google Play的应用内付费,而非包含任何电商成交额。TikTok对其内部流水的抽成高达50%,而且上述数据虽然包括了在抖音平台的部分收益,但只限于iOS端用户,因此实际的总收益要远超这个数字。

在美国市场,TikTok的表现尤为亮眼。研究机构eMarketer的数据显示,2023年TikTok在美国的用户渗透率已经达到45.3%,远超过2020年的26.2%的预测值。随着用户规模的扩大和其对平台的忠诚度,TikTok在短短七年内实现100亿美元的内购收入并不让人感到惊讶。

拿国内市场来说,快手今年前三季度的直播收入高达290亿元人民币,而TikTok全年的内购收入则为38.4亿美元,约合275亿元人民币。在美国,TikTok的收入已经超过了一些本土的社交巨头,比如Meta、Snap和Twitter等收益加起来的总和。按照去年的数据,Meta的“其他营收”仅有8亿美元,而其中的内购收入仅占一小部分。

data.ai报告指出,TikTok彻底颠覆了社交媒体的盈利模式,创建了所谓的移动货币化新模式。尽管对于诸如Meta这样的社交平台来说,内购收入相比广告收入只能算是锦上添花,但TikTok已经证明了其在内购收入方面的巨大潜能。根据预估,TikTok用户的平均周活跃时间将在2024年达到40小时,而其总营收也有望突破150亿美元。

在整个社交媒体领域,这种数字游戏显得尤为引人注目,甚至使得外界不禁惊叹于TikTok在短时间内取得的惊人成就。未来,随着公司进一步扩大其商业化途径,我们有理由相信TikTok的收益会持续增长,不仅在内购领域,广告等其他营收机制同样会有突破性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