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23年格力电器大学生入职仪式上,企业领袖董明珠再次提及前员工孟羽童一事,该事件通过抖音用户”珍德士泥鸭”的视频分享迅速引起广泛关注。视频发布后,网友的热议使之攀上了热搜榜首。

董明珠在视频中怒斥孟羽童,称其在实习生节目中被选为自己的秘书,原以为其勤奋有为,但结果却让人失望。她指出,孟羽童在工作中无法写出一个文案,似乎更关心的是利用格力的平台为自己打造网红身份,对公司文化产生了负面影响。董明珠坦言,”孟羽童现在的举动已经让她在公司里起了不好的作用,所以我不得不做出了开除她的决定。”

关于孟羽童让格力品牌吸引了大批粉丝,董明珠表示并不以为然,认为这并不能代表什么,”有钱确实好,但钱不是我们追求梦想的终点,而是我们辛勤工作的结果。”她重申格力电器的价值观,并表示对于新入职的员工,格力仍将保持一人一套房的承诺。

孟羽童的身影最初在职场综艺《初入职场的我们》中被董明珠所发现,并最终成为董明珠的秘书。后来,她转型为格力抖音账号的直播带货员,并参与到市场营销等相关工作。然而,在今年5月,孟羽童在社交媒体宣布离开格力,计划继续深造,申请研究生学位。

自从离职以来,孟羽童利用个人魅力在小红书上积累了133万以上的粉丝,并通过分享日常生活、职场经验等内容保持了高活跃度。有消息称,孟羽童一年的广告收入可能高达400万元。业内人士透露,她的粉丝规模在小红书平台上已经处于顶尖水平,其商业价值非常之高。

除社交媒体影响力外,孟羽童还设立了自己的文化传媒和广告传媒两家公司,似乎其职业道路已经逐渐清晰。同时,她在公众号上的一篇文章中透露,正在备考并计划出国深造。

董明珠在采访中对于网红营销的态度十分明确,她认为网红并非不可,但品质是关键所在。她还直言,人才培养并非一场笑话,选择合适的人才才是最重要的。在这场关于理念、梦想与市场现实的辩论中,孟羽童的离职与成功转型似乎也折射出了时代的复杂性。而站在企业管理领域的老将,董明珠对于提拔及培养接班人的高度笃定,也展示了她对于企业文化与价值观坚定不移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