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4日上午,金融界传来噩耗,工银瑞信基金副总经理杜海涛不幸离世,令业界人士感到惊痛。据悉,杜海涛出生于1974年,享年49岁。他自1997年7月涉足证券行业,拥有26年的从业经验,曾在多家知名金融机构任职,包括长城证券、宝盈基金和招商基金等。

在职业生涯的关键转折点,2005年他在招商基金时首次承担了基金产品管理工作,自此脚步不停,2006年加盟工银瑞信基金,他的投资管理才华逐渐展露,杜海涛历经多个角色的锤炼——从投资总监到固定收益部总监,再到2016年担任该公司的副总经理。他还兼任工银瑞信(国际)的董事长以及基金经理,展现出其在金融投资领域的全面素养。

据公开数据显示,杜海涛管理的资产规模达到42.08亿元,这其中包括5只基金产品(A/C类份额合并统计)。回望他的管理生涯,杜海涛在任职期间最高回报率达到了157.48%,他擅长管理的产品主要集中在债券型基金和偏债混合型基金。

经验丰富的杜海涛在管理基金产品上游刃有余,18年的管理岁月见证了他的专业和稳健。他曾管理过的基金产品多达16只,目前在任的5只产品中涵盖了混合一级债基、混合二级债基、灵活配置混合型和偏债混合型等多种类型。其中,他管理时间最长的两只产品是工银增强收益债券和工银添颐债券,这两只基金分别自2007年和2011年起由他掌管,实现了157.48%和132.30%的卓越回报。

近年来,杜海涛的投资领域并没有局限于他一直擅长的债券市场。他在近两年也成功地接手了灵活配置的基金,并在2022年后新发行了两只混合偏债基金,显示出他不断拓展的能力边界。

在最近一个季度报告中,杜海涛透露了自己对工银瑞信招瑞一年持有期混合基金的管理思路。他指出:“本基金久期相对中性,7月中旬小幅降低久期,并降低了杠杆水平。在券种配置上,主要集中于银行永续债和二级资本债。股权方面,我们维持了较高的持仓,并侧重投资于顺周期行业,如有色金属与非银行金融行业占比较大。在操作上,我们陆续减持电力新能源股票,而增配了部分军工股。”

杜海涛在工银瑞信基金的身影或许已随风而逝,然而他对公司、对投资人的卓越贡献和对金融领域的热忱将长存人心。他的离世无疑是金融界的一大损失,业界对这位经验丰富、成绩卓越的基金经理表示深切哀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