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楼市调控政策的推动下,12月14日,北京和上海几乎同时公布了一系列宽松的房地产市场政策。这些新政策的关键点包括降低首付比例、下调房贷利率以及放宽普通住宅(普宅)的认定标准等,旨在刺激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发展。

具体来看,北京和上海的首套房首付比例均调整为30%,二套房在北京则根据城六区与非城六区的不同位置,首付比例相应的为50%与40%,而上海市区维持50%,自贸区临港新片区以及其他六个行政区则降至40%。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指出,降低非城六区住房的首付比例,旨在优化城市功能布局,并推动职住平衡的发展。

同时两地房贷利率的下调也颇受市场关注。按照新的政策,商业银行发放的新房贷利率也有所降低,比如上海易居计算,以600万元购置上海市区二套房为例,新政实施后首付款可能减少120万元到180万元。就房贷成本来说,以200万元贷款、30年期、等额本息还款方式计算,原利率5.25%的月供为11044元,新政后按照4.5%的利率,月供为10134元,每月可减少910元的负担。

除了首付和贷款利率的调节,北京和上海均对普宅标准进行调整,以减轻住房出售成本。特别是在北京,新政实施后,约有70%的住宅将符合普宅标准,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普通购房者的购房成本。张大伟提供的数据显示,普宅的扩容使得北京过去被认定为豪宅的住宅数量显著减少。

上海方面,若居民出售持有5年以上的非普宅变更为普宅,则可以享受免征增值税的优惠,以及个人所得税按照总价1%来核定征收,相较于之前的2%有显著降低。此次调整在缓解住房市场的压力角度上体现出了积极的信号。

另一方面,北京还撤销了对房贷年限的严格控制,之前最长为25年,现调整为恢复30年的贷款期限。这进一步降低了购房者的门槛。

对于市场趋势,分析师们普遍认为,北京和上海的房地产市场短期内将更活跃,价格预期可能因此稳定。两大一线城市的市场变化可能会提振整体房地产市场的信心,促进全国市场的稳定复苏。

值得一提的是,新政发布后,上海部分楼盘可谓对新的利好消息反应迅速,纷纷推出“不打烊”的促销活动,吸引购房者抓紧时机选购房产,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市场对于新政策的积极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