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名单上排名全球危险外来植物百强的互花米草,美其名“米草”,却是生态系统中的一颗定时炸弹。据浙江省林业局的消息,互花米草在该省的入侵面积高达全国四分之一,但好消息是,到今年8月份,今年的清除目标14万亩已经完成。据预计,明年全省的互花米草将被彻底清除,届时将进入后期的管护和生态修复阶段。

这种植物别看形态与稻穗相似,却有着惊人的生命力和繁殖能力,能适应多变的生存环境。正因如此,浙江省林业科学研究院湿地研究所的副所长李贺鹏表示,互花米草扮演了抵御台风、保护海滩的角色。然而,没有天敌,生长迅速的互花米草,覆盖了中国东南沿海大片土地,威胁到本土生物的生存,生态平衡因此受到严重破坏。

互花米草的入侵不仅让当地的生物多样性遭受打击,数量众多的潮间带生物种群减少,局部地区的植物几乎被排挤殆尽,对于滨海湿地是一个严重冲击。更要命的是,位于国际重要候鸟迁徙通道的地区,如浙江,其生态后果不堪设想。不只生态价值受损,经济成本也相当高昂。治理一个亩的互花米草至少需要5000元人民币,而全国范围内被互花米草入侵的土地已超过一百万亩。

互花米草,这种属于禾本科的多年生盐生草本植物,原产于美洲。20世纪70年代被引入中国,起初在防护海滩、促进淤泥沉积等方面发挥作用。但随着扩散,其显著的入侵性暴露无遗,特别是在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等沿海地区,互花米草的扩张速度令人担忧。

治理互花米草的手段各异,包括物理控制如翻耕、火烧和水淹,药剂治理,则需要精心选用高效低毒的药剂。而生物防治虽然对环境影响小,但相应的措施需要时间见效。目前已有部分省份如辽宁、福建、山东、海南在全域范围内完成了对互花米草的清除工作。

面对这一入侵物种的严峻挑战,浙江省不仅政府部门在行动,也呼吁广大市民积极参与,一旦发现互花米草的踪迹,立即向相关部门报告。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才能让这场无声的战争取得最终胜利,守护本土的生态系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