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日本在2022卡达世界杯足球赛以2比1爆冷击败德国,2名进球球员堂安律、浅野拓磨都是替补,总教练森保一的调度也成为左右比赛胜负的关键。

当地时间11月23日,伊朗队惨败英格兰队之后,哈利法国际体育场再度迎来亚洲球队登场。卡塔尔世界杯E组首轮较量,日本队挑战四届世界杯冠军得主德国队。

这一次,日本队没有重蹈伊朗队覆辙,而是上演了昨日世界杯爆出首个冷门,阿根廷1-2遭沙特逆转

的相同戏码,再次爆出大冷门。在德国队上半场打进一粒点球的情况下,日本队下半场连续作出人员调整,在不到10分钟的时间里连入2球,完成逆转。值得一提的是,为日本队打入2粒进球的球员,均效力于德甲联赛。

此役过后,日本队拿到3分,在小组中占据有利形势,而德国队继上届世界杯之后,再度遭遇小组赛首轮失利,而他们此后两场小组赛的对手则是欧洲劲旅西班牙队和中北美州的哥斯达黎加队。

日本过去曾3度闯进世界杯16强赛,今年在总教练森保一带领下,力拼首张8强入场券,但在日前26人名单出炉后,因部分球员意外落选,也让森保一备受质疑。

日本这次世界杯被分到有「死亡之组」之称的的E组,同组对手有西班牙、哥斯大黎加、德国,想要从中突围已有难度。


比赛开始,双方稍有试探,第7分钟,京多安中场丢球,日本队发起反击,伊东纯也右路高速带球传中,前田大然门前包抄破门。然而,此时边裁已举起示意,前田大然越位在先,进球无效,德国队逃过一劫。

  • 第30分钟,拜仁中场核心基米希将球传中至禁区,左后卫劳姆突入禁区,日本队门将权田修一将其绊倒,萨尔瓦多籍主裁判伊万·巴顿判罚点球。第33分钟,曼城中场京多安冷静罚入点球,德国队取得1-0的领先。

最终,德国队带着一个球的优势结束半场较量。上半场,德国队拥有72%的控球率,虽有一个点球得分,但却无法在运动战中觅得良机。

日本队这边,总教练森保一在下半场一口气换上5名替补球员,并选择派出锋线球员进攻,冲击德国队防线,透过加重攻击、弥补守备的压力。

  • 第70分钟, 德国队发起连续攻势,格纳布里在门前的近距离头球被日本队门将权田修一神奇扑出,此后格纳布里的补射再次被扑出底线,权田修一未让比分劣势扩大。
  • 第75分钟,日本队的渗透打穿德国防线,刚换上场的南野拓实扫射被诺伊尔扑出,随后跟进的弗莱堡球员堂安律补射破门,日本队1-1扳平场上比分。
  • 第83分钟,波鸿前锋浅野拓磨在右路突破后扛住德国中卫失施洛特贝克打出一脚小角度爆射,球直接飞入球门近上角,日本2-1反超比分。
  • 最终德国队无力改写比分,全场比分定格在德国1-2日本。当主裁判吹响全场结束的哨音时,日本队全队球员和教练如同夺冠一般冲入球场庆祝。

谈到森保一关键调度,尽管认为满冒险、真的很有勇气,一般联赛不会做类似调度,但世界杯属于短期杯赛,推测赛事走向应该都在森保一盘算之内,也需要执教长期累积经验才能在当下立即做出判断。

日本队首战获胜后,下一战将在27日与哥斯大黎加碰头,德国队将迎战西班牙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