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 当谈到明星选手时,年龄的增长确实与表现下降有关。考虑到众多因素和笔者本身专业知识的缺乏,我们没有探讨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情况。这就是这篇文章的来源,这次我们再次深入探讨电子竞技中的年龄问题,不过我们找来了运动心理专家和职业选手的帮助下一起探讨。

运动心理学家提到 电子竞技选手的黄金年龄是几岁? CSGO中关于职业哥的年龄和动力-HLTV
运动心理学家提到

i think that we will see players getting older in the future before they peak

我認為我們會看到未來的球員在達到頂峰之前變老

是身体因素还是心理因素?

我们的专家们普遍认为,随着玩家年龄的增长下降的KPR和心理因素有关而非身体因素。24岁和29岁相比,选手的反应时间差异很小,不足以证明两个年龄段之间的KPR差异。和AVANT在2020年合作的心理学家Michelle paine发现:“在我的经验里,最终让你失败的不是你缺乏反应。”Mind Body Esports的Edward Cleland(他曾经和Complexity、100 Thieves、Evil Geniuses和Renegades合作过)再次强调了这一点,他认为“年龄对于成长心态来说是一个糟糕的预测因素。”

前职业选手Pimp回应了这一观点:“你可以看到35岁左右的F1车手开着时速350公里以上的车,他的车速可能会稍慢一些,但这对你的比赛来说并不重要。”Schmitt表示同意,他说年龄“在一定程度上是重要的,但并不会造成游戏内的技术衰退。”另一位持相同观点的职业选手是roeJ:“和心理因素相比,(反应速度)对你职业生涯的影响微乎其微。”

然而,这并不是一个普遍的观点。Heroic的Troels Robl认为“身体极限是第一个障碍。”当选手无法跟上年轻选手的反应时,他们心理的挑战才会随之而来。他的父亲,Vitality的Lars Robl也同意这一观点:“KPR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下降实际上首先是与身体素质的下降有关”,因为玩家的反应能力、恢复能力和其他身体素质都在下降。

Vit指挥apex 电子竞技选手的黄金年龄是几岁? CSGO中关于职业哥的年龄和动力-HLTV
Vit指挥apex

职业电子竞技的压力

认知科学家、奇切斯特大学心理学讲师Benjamin Sharpe强调了电子竞技职业的压力本质,他最近的一篇论文显示,和非运动员相比,电子竞技选手的睡眠质量更低,更容易抑郁。职业生涯的不满,不论是源于糟糕的表现、队伍中的人际关系问题、竞争的公开性或者是大量的旅行,这都和焦虑和压力有关,这是可以理解的。Mad Lions的Martina Čubrić称,人们普遍认为选手在25岁-30岁之间即将退役,这也会增加选手的压力:“我们的信念影响着我们在任何年龄段的表现。”压力在CS中是一个熟悉的话题,像gla1ve、Xyp9x和device都以疲劳和心理健康为由请假休息。然而许多选手没有进行这些心理健康的休息,这显然会缩短职业生涯。

工作负载

尽管这些压力来源也适用于传统体育,但是电子竞技中的工作量比运动员的训练日程更长,而且说精神压力也同样大。2016年的一项研究发现,61.3%的优秀电子竞技运动员每天训练超过5小时,虽然低于通常所说的8小时工作日,但这依旧是一项严重的高强度训练。

同时,他们的生活不仅仅是训练,比赛满满当当的日程也塞满了他们的生活。一线队伍面临一个月去几个线下赛的情况,而那些在一线以外的队伍在公开预选落选后也没有获得休息的时间。

Endpoint的Callum Abbott曾阐述过这种漫长的工作日:“一个职业足球选手很少和他的队友一起整个星期连续5天整队和别的队伍打背靠背的训练赛,他们可能会进行长时间训练,但是会被划成不同方面,比如健身、战术和个人能力,并结合定期休息。这种训练方式目前在我们电子竞技领域很少出现。”

Device因心理因素请假 电子竞技选手的黄金年龄是几岁? CSGO中关于职业哥的年龄和动力-HLTV
Device因心理因素请假

CSGO一线选手的习惯是,放学后从下午6点一直训练到深夜。Pimp解释说:“我的退役和我的年龄无关,而是和我的欲望、工作量、压力水平有关,以及当时我缺乏继续下去的欲望。我在17、18岁时达到巅峰。我的大多数对手都和我同龄、还有一些比我大……如果我在一个从早上10点训练到下午4点的队伍,并被允许拥有游戏以外的生活,我的职业生涯百分百会更长。”

apEX在1pv的采访中透露了他是如何减少他的工作量来平衡生活的,这毫无疑问是他还可以在顶级CS中竞争的关键因素。这也是当今许多顶级选手普遍采用的方法,因为这项运动正在变得越来越专业。

专业

考虑到赛事的持续饱和,对于大多数队伍来说,多年的8小时训练已经被取代,现在大多数队伍的训练计划都是进行3-4场高质量训练赛加上战术跑图以及健身。帮助Astralis获得亚特兰大ELEAGUE Major的运动心理学家Mia Stellberg说:“我觉得最大的问题是,选手一年要在外奔波超过200天,他们在24岁就受不了了,因为精力已经被消耗殆尽….我只是让我的队员们去健身房跑跑步,放弃吃汉堡和公牛,告诉他们要按时睡觉。”

现在,想Stellberg这样的专业人士已经成为俱乐部的一部分,STYKO告诉HLTV,和“物理治疗师、营养学家和其他项目的运动员”交谈对于现在的职业选手来说非常重要。在他的推特上,他分享了睡眠的重要性、姿势、饮食、甚至手部的锻炼,这些都是他之前职业生涯中错过的东西,而这些也是我们采访过的心理学家一直强调的东西。

dupreeh在2022年打出了1.10的rating,比他职业生涯平均rating 1.09还高,他就是进攻火力和收割人头能力丝毫没有因为年龄下降的典型。Lars Robl曾经和dupreeh自2018年合作到现在,他告诉我们,和dupreeh一起工作让他重新审视了CS职业选手的“DNA”:“dupreeh意识到他不能依赖过去的成功,并且需要——我们定义为‘运转的动力’。”

然而,运动心理学并不是神药。Kjaerbye在ELEAGUE Major中获得MVP,但是23岁就选择了退役,他说他“不再有在顶级赛场征战的决心和渴望。”他后来告诉Dexerto,在他的职业生涯中,他从来没有聆听身体的警告,也没有关注自己的精神健康。

抖枪术传人 Kjaerbye 电子竞技选手的黄金年龄是几岁? CSGO中关于职业哥的年龄和动力-HLTV
抖枪术传人 Kjaerbye

相关文章: 丹麦抖枪传人-KJAERBYE宣布退役!

精彩高光 :

 电子竞技选手的黄金年龄是几岁? CSGO中关于职业哥的年龄和动力-HLTV

工作与生活的平衡

当然,并不一定是压力或者缺乏动力阻碍了选手的职业生涯。随着年龄增长各出现的生活问题也会降低选手们对于竞争的倾向,比如家庭关系。gla1ve在2021年休了陪产假,而nitr0在2020年转投Valorant也是为了陪他的新生儿。责任的增加是年龄增长的必然产物。

如果管理得当,游戏外的“分心”实际上可以延长职业生涯。“年轻选手没有发展出职业哥以外的身份会有巨大风险,”Lars Robl解释说,“只要选手在比赛中取得成功,这就足够了。但当他们没有达到成功的地位,我经常会看到他们向死胡同一走到底,因为职业哥的身份的替代选择并不存在,这就导致更可怕的记过。倦怠、抑郁等等不良因素很快就会到来。”Robls两人再次达成一致:“如果选手只有电子竞技,而他的电竞之路发展不顺,那么生活也不会太顺。”

和这种现象作斗争并不容易,m0NESY已经沉迷于CSGO,这是他在16岁时成为世界上最好的狙击手之一的直接原因。那么我们怎么做才能确保像他这样的人才不会精疲力竭呢?

对于Lars Robl来说,一个关键因素是那些榜样。karrigan、f0rest都是不错的榜样,而像EliGE、STYKO这种在YouTube上分享自己的CS视频也会让选手进入良性循环。

随着电子竞技由野蛮生长开始逐渐向传统运动靠拢,这些选手们也开始更早地接触健康专业人士,养成更好的习惯。像WePlay青训联赛这样的比赛也会让俱乐部开发年轻选手,从而能够更早地进行正确实践。

Navi青训成员 电子竞技选手的黄金年龄是几岁? CSGO中关于职业哥的年龄和动力-HLTV
Navi青训成员

经济稳定

对于今天的新选手来说,另一个变化是,今天的电子竞技职业比过去几年稳定得多。对于Michelle Pain来说,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她认为选手提前退休的主要原因是“电子竞技职业是不稳定的,并且在某些地区(特别是我在的欧洲赛区)财务上是不可行的……和传统体育一样,电竞职业哥在25岁左右也有来自家人和朋友的压力,要求他们‘过正常的生活’(除非他们非常成功,经济上也很成功)。”

我们的旅程还没有完成。像Bad News Eagles、Looking for Org和Party Astronauts这样的队伍在没有俱乐部的支持下参加了2022年的一级赛事。这已经是不错的进展。现年28岁的roeJ精通1.6,但他告诉Thorin,他在23岁才开始玩CSGO,而他打CSGO的原因是观看了一届“CSGO可以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的比赛。

实际上,经验是好的

我么你的专家们也指出经验给队伍带来的积极影响,26岁的ImpressioN“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自信”,因为他对比赛和如何提高自己都有了新的理解。Pain也认同这一点,她说:“有了更多经验,你就会变得‘狡猾’……利用预瞄和对点位更好的理解来补偿反应时间减少。”根据NBK-的说法,经验也意味着选手可以“更容易填补空缺,给年轻选手打辅助。”而Troels Robl指出年龄也迫使选手以不同的方式思考“如果你能预测对手的行动,你就不需要那么快的反应。”

领导力又是另一个随着年龄增长而出现的东西,Edgar Chekera指出:“老选手发展出了和选手以及教练沟通的能力。他们似乎更懂自己的情绪,并拥有在艰难情况下管理情绪的能力。”Čubrić指出,几项研究表明,“对动作、策略、团队领导和认知技能(如语言能力、空间推理、简单数学能力和抽象推理技能)的预期在中年保持不变,甚至有所提高。”

与此同时,像roeJ在接受HLTV采访时表示:“我认为我的年龄对我很有帮助。”“另一方面,每两周刷140个小时的游戏时间来达到巅峰是不可能的事情了。当你年轻的时候住在家里,生活很容易,没有太多的负担,每天就是做你喜欢的事。”关于成熟的价值,Čubrić表示认同:“(我们的)大脑在25岁时就完全发育了,这意味着25岁以上的人不太可能出现情绪爆发、冲动和‘高潮与低谷’。”

通过目标保持动力

年龄与成绩下降相关的另一个原因很简单,就是旧习难改。CS是一款变化非常快的游戏,每个赛事都有战术的变化。在这个领域活跃了很长时间的选手必须“忘记”他们已经做了很多年的事情。在EPL的一次采访中,karrigan提出了这一点:“你还必须考虑人们现在的水平和5年前相比。要保持个人状态真的很难。”STYKO也认为,现在比赛比以前更难了:“几年前,一些队伍很容易通过超过常人的瞄准能力赢得比赛。现在你必须考虑所有不同的技巧和策略。游戏变得越来越复杂,需要选手们的专注力也越来越高。”

保持战术和技术水平可以和新一代选手竞争是决定职业哥生涯成败的因素,我们经常听到关于这一点的通常说法是:动力。对于Pain来说,动力与目标的设定有关:“如果选手没有动力,你需要确保在某些方面有可以实现的步骤通向成功。这一点尤其适用于karrigan,他仍然在寻找那个可能使他成为游戏中有史以来最伟大领袖的时代。”

Faze指挥karrigan 电子竞技选手的黄金年龄是几岁? CSGO中关于职业哥的年龄和动力-HLTV
Faze指挥karrigan

NBK-认为选手需要能够在缺乏动力的情况下发挥。“你需要和你上次比赛的结果一样好,为了保持竞争力,你必须每天训练自己。动力来来去去,坚持不懈会让你走得更远。”

老龄化的影响能被预防吗?或者我们只能推迟它的到来

正如我们在上一篇文章中所说,每个选手的职业生涯都不一样,每个人也都有不同的“巅峰期”。关于年龄的话题就是这么微妙,尽管观察到HLTV TOP 20的选手们大多数在20多岁到达巅峰。CS是一款快速发展的游戏,我们在上一篇文章中提出,20-24岁的明星选手的“黄金年龄”在10年后再看可能就会显得十分幼稚和愚蠢,因为越来越多的选手会接受STYKO和他们运动心理学家的建议。Pimp强调:“CSGO推出还不到10年,我们怎么可能知道s1mple和ZywOo在五年内就成为了明星呢?”

但最终,这只是延缓而不是阻止年龄带来的衰退。即使像STYKO这样有良好习惯的专业人士,也能够感受到衰老的影响:“有时候你很难连续12个小时保持注意力的集中,继续玩游戏。这在我19岁、20岁的时候根本不是个问题。”

就像几乎每一篇科学文章一样,我们唯一能够得出的结论是,需要更多的研究和数据。这一代选手在职业生涯中一直接触医疗专业人士,他们还能在20多岁或者30岁出头的时候继续打出明星数据吗?我们只能等等看了。

原文: EXPERT TAKE: AGE AND MOTIVATION IN COUNTER-STR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