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人们普遍的认知是,在2022年,狙击手会更多得选择保枪,更少的re-peek,更少的寻找首杀。但是数据真的支持这一观点吗?

AWP是CSGO中最强大的武器,它一直是,而且可能永远是。在整个游戏历史中,无论狙击手的风格如何,AWP永远有一则信条:因为昂贵的价格,当你购买它时就必须要打出效果。

不同的选手有不同打出效果的方法,JW、kennyS、GuardiaN、FalleN在CSGO职业的第一个五年中用他们自己的风格定义了AWP。但正是在zonic的指导下,device让我们看到了“当代”狙击手的风采。

一方面来说device特别善于学习,在2017年的PGL克拉科夫Major的四分之一决赛的Overpass上,device对FalleN有9次对位单杀。这名丹麦人十分注重效率,他的风格不像以前这么浮夸,每一个选位都是让他尽可能轻松地击杀敌人。同时他也是第一个谨慎对待AWP的选手,经常选择保枪。

1 11 CSGO职业选手的AWP及狙击手的定位&数据!当世界上最好的两个狙击手在积极寻找首杀
broky

当然,device不是第一个被动风格的狙击手,但他是第一个使用这种风格获得成功的巨星,用这种效率优先的方式使用狙击枪。他完美的选位和他其他基本功一样重要,你很少看到device需要甩枪击杀目标。这成为了未来狙击手的教科书,让后来者们学习,并适应自己的体系。

你可以很简单地分析出来为什么。当代CSGO中,道具的使用非常好,以至于许多“旧时代”的超级巨星现在都过时了。一个位置,如果你不能在吃闪后撤退那就是一个糟糕的位置。re-peek已经成为一种犯罪行为,因为这样而失去你的AWP更是一件糟糕的事情。

即使是像s1mple和ZywOo这样的超巨选手也倾向于重新选位而不是re-peek。AWP在当今的CSGO经济系统中是如此宝贵,以至于device的“被动风格”相比于之后那些选手的被动风格显得甚至有些激进。开局寻求首杀不再是狙击手的首要任务,像broky和sh1ro这样的狙击手纯粹是靠回合中后期的连杀收割来获得MVP。

2 3 CSGO职业选手的AWP及狙击手的定位&数据!当世界上最好的两个狙击手在积极寻找首杀
sh1ro VS device

如果你看了broky和sh1ro的demo,你就会认同这种说法。在他们队伍的战术体系中,突破并不是他们的职责。他们是自己队伍的终结者,在回合的中后期如果按照队伍的战术执行他们会轻松拿到多杀,但是如果进攻展开受阻,他们也十分乐意保下手中的大狙。他们并不是缺乏拿首杀的技术而避免在开局就和对手对枪,就像观看的任何一场他们的demo一样,更谨慎地部署自己的火力是经过深思熟虑的选择。

如下图所示:broky和sh1ro聚集在散点图的左侧,首杀尝试率远低于20%。这张图标还显示了s1mple和ZywOo是如何超越一般的战术体系的,他们都保证了高效的首杀尝试和成功率。

3 3 CSGO职业选手的AWP及狙击手的定位&数据!当世界上最好的两个狙击手在积极寻找首杀
当世界上最好的两个狙击手s1mple和ZywOo都在积极寻找首杀

这激发了我们另一个思考——当世界上最好的两个狙击手s1mple和ZywOo都在积极寻找首杀,我们还能说当代的狙击手是被动风格的吗?

以所有狙击手为例(指一年中杀死的敌人有35%以上来自狙击枪的职业选手),他们每年在线下进行的比赛地图超过40张,且成上升趋势。2013年和2014年样本数量较少,但从2015年开始,狙击手的平均存活率从35%(DPR 0.65)上升至40%(DPR 0.60)

4%左右的增幅可能看起来很小,但是2021年所有的狙击手的生存率为38.6%,这个数据和ZywOo整个职业生涯的大赛平均数据大致相同。与此同时,2015年的狙击手存活率为34.7%,这个数据和最近被指责“过度激进”的smooya的存活率相当。

如果看那些最优秀的选手(进入TOP 20的狙击手),那么这种趋势更加明显,进入2021年TOP 20的6个狙击手平均存活率为42.17%。根据记录,这也是历年TOP 20中狙击手存活率最高的一届。

4 3 CSGO职业选手的AWP及狙击手的定位&数据!当世界上最好的两个狙击手在积极寻找首杀
狙击手在2021年的存活时间似乎确实比过去几年更长

在分析了各种样本之后,我们可以得出结论,狙击手在2021年的存活时间似乎确实比过去几年更长,这点倒是和我们的印象相似。再探究得深一些,TOP 20队伍中的狙击手,比如m0NESY、torzsi和El1an都拥有较高的存活率(39-41%)和低于20%的首杀率。被动型狙击似乎已经站稳了脚跟。

为什么现在的狙击枪会变成这样?有一部分原因是线上时代,伴随着保枪战术美化了各位狙击手的生存数据。这些数据并不是无意义的,保枪正是体现狙击枪价值的直观体现。

另一个原因是狙击手在高等级赛事中越来越重要的地位。有一段时间,队伍是可以利用4个强大的步枪手加一个狙击枪指挥来赢比赛的,比如MSL率领的North赢得DreamHack斯德哥尔摩公开赛以及nitr0率领的Liquid赢得intel大满贯。

现在,拿狙的指挥必须要杀人。比如Heroic和Virtus.pro这两个队伍,他们的成功离不开指挥狙击手cadiaN和Jame的发挥。但Heroic在对抗s1mple的狙击枪方面还是十分吃力,他们上一次击败NaVi还是在2019年,当时GuardiaN还在NaVi阵中。现在Liquid召回了nitr0,但是狙击枪的责任交给了oSee。

5 4 CSGO职业选手的AWP及狙击手的定位&数据!当世界上最好的两个狙击手在积极寻找首杀
s1mple的AWP数据

G2的NiKo多次在决赛中败给NaVi获得的教训就是:单纯的步枪火力无法和s1mple或者ZywOo这样的狙击枪抗衡。2021年7月,device离开Astralis后,gla1ve也说:“因为没有一个稳定的狙击手,我认为我们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无法登顶。”

事后证明,gla1ve说的完全没错,而他们新签的Farlig能否担当“稳定狙击手”的重任还有待观察。除了Astralis的签人外,oSee、m0NESY、saffee以及torzsi的签约都说明了现在的队伍都认识到了拥有一名主狙是多重要。

对于新一代的狙击手来说,尽管可能不会像sh1ro和Jame那么极端,但是在回合中阵亡依旧是最坏的情况。当代狙击手对于他们手中的武器的价值高于游戏中存亡。他们的准备是全面的,他们的风险也是经过计算的。为了有机会展示出他们的战术体系,他们必须完美地设计好每个步骤的道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