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级步枪手与顶级指挥-Niko和karrigan

Niko和karrigan代表着CSGO这个游戏两个不同类型选手的天花板,Niko在个人能力上的造诣已登峰造极,而karrigan在捏合队伍方面的能力也是当今CSGO业界最顶尖的存在。曾经的FaZe曾同时拥有过这两位绝代天骄,这两位超级明星之间也曾碰撞出过耀眼的火花。但为何最终俩人的合作却以不欢而散而终结?如今,Niko在离开karrigan之后在G2多次和冠军擦肩而过,而karrigan却在IEM卡托维茨上扬眉吐气。那么,为何FaZe在放走Niko之后却再次选择了karrigan作为建队基石?为何Niko在G2至今颗粒无收?难道优秀的指挥比Niko这样可遇不可求的顶级选手更能带来冠军吗?

 CSGO选手专栏-Niko和karrigan:关于不同类型选手的天花板 帅比将更难求

嫌隙产生

karrigan和Niko之间的恩怨还要从2018年的FACEIT 伦敦Major的比赛开始说起,在FaZe开局连续输给BIG和NaVi命悬一线之后,Niko从karrigan手中接过了指挥棒。从那一刻开始,Niko对karrigan的指挥能力就开始产生了质疑。在Niko的带领下,FaZe连战连捷,从MOUZ,TYLOO和G2身上抢到足够的分数,顺利晋级淘汰赛。在接受采访之时,Niko的显然对自己指挥上的能力十分自信和得意:“前两场比赛队伍没有自信,没有交流,没有串联,几乎所有的事情都做的十分糟糕……在我接手指挥之后为队伍注入了新的东西,让队员们自信起来,我感觉队伍有时候的确需要一些新的东西来保持前进的动力。”

 CSGO选手专栏-Niko和karrigan:关于不同类型选手的天花板 帅比将更难求

Karrigan遭下放

而在接下来的ESL One纽约站中,重回指挥位的karrigan再次深陷不信任危机,在他的带领下FaZe先后输给了G2和NRG,成为最早出局的队伍之一。Niko在那届比赛结束之后面对话筒难掩愤怒,他形容那届比赛为“FaZe建队以来最失望的赛事。”很显然,他对karrigan的信任已经降至冰点,俩人之间的矛盾也到了不可调和的地步。

在这种情况下,FaZe必须在Karrigan和Niko之间做出选择,而在队伍成绩不佳最难辞其咎的一般都会是指挥,因此karrigan也没有逃脱被下放的命运。

 CSGO选手专栏-Niko和karrigan:关于不同类型选手的天花板 帅比将更难求

你走你的阳关道,我过我的独木桥

在这之后,karrigan和Niko走上了完全不同的两条职业之路:karrigan签约MOUZ,负责对这支年轻的队伍进行重建,而这也是他最擅长的东西。这次在MOUZ的经历虽然不像之前在FaZe那样迅速出成绩,但是在几个月之后,年轻的MOUZ在karrigan的带领下也渐渐羽翼丰满,接连拿下CAC,EPL s10和Cs_summit 5的冠军。

那边的Niko也不逞多让,没有了karrigan在阵中显然让他多了更多的自由发挥空间,虽然和诸多顶级赛事的冠军无缘,但是FaZe也收获了诸如ELEAGUE邀请赛,BLAST Pro巡回赛等赛事的冠军。只不过,同时要身兼指挥之责并为队伍提供火力输出让Niko苦不堪言,他多次在采访中抱怨身上的压力极大,面对强敌因为要分心指挥而顾此失彼。几个月下来,积累的挫败感也让Niko渐渐对FaZe丧失了耐心,在帮助FaZe拿到IEM纽约线上赛冠军之后,Niko应huNter的邀请离开了效力多年的FaZe。

 CSGO选手专栏-Niko和karrigan:关于不同类型选手的天花板 帅比将更难求

接下来的故事想必多数人都耳熟能详,Niko在加入G2之后的一年多时间里颗粒无收,虽然个人能力出众,但是多次和冠军擦肩而过的经历却是这位波黑选手心中永远的痛,这其中就包括分量极重的斯德哥尔摩Major决赛。而FaZe在Niko离开之后也经历了一部分重建,其中最重要的一步就是重新迎来了karrigan。这位丹麦指挥在再次加入FaZe之初曾对队伍接下来的发展做过规划,他说:“加入队伍的前1-3个月我会用来熟悉阵容和选手,在这期间我评估阵容深度并用现有资源解决存在的问题。然后从第3个月开始队伍会逐渐完成磨合,训练和地图池深度上会有明显的改善,从第6个月开始,队伍理应达到巅峰状态。到了那时,队伍应该具备所有七张地图的比赛能力,或者努力去实现这一能力。到了12个月,会对过去一年的成绩完成总结,取长补短,看看哪些方面还有提高的空间。”

 CSGO选手专栏-Niko和karrigan:关于不同类型选手的天花板 帅比将更难求

万事俱备,水到渠成

从现在的角度来看,karrigan在去年六月份接受采访时候说的这番话得到了很好的印证,在线下赛事buff的加成下,karrigan领导下的队伍也正在一步一步的实现他当初设定的规划。而IEM卡托维茨的举办时间正好离他加入FaZe差不多过去一年的时间,ropz也正是他口中那块提高队伍上限的“长板”。

巧合的是,这次赛事进入决赛的另外一支队伍,也正是由之前FaZe的队友Niko领衔的G2。正所谓“仇人”相见分外眼红,这一场决赛也一直从北京时间的凌晨开始战斗到了天空泛起鱼肚白,最终FaZe有惊无险的拿到胜利——这也是karrigan回归FaZe之后的第一个顶级赛事冠军。赛后采访时丹麦人因过于激动留下了泪水,但相信他内心一定比任何人都要开心。

 CSGO选手专栏-Niko和karrigan:关于不同类型选手的天花板 帅比将更难求

最后,让我们结合Niko和karrigan俩人的职业经历再次回到开头提到的话题:

1. FaZe为何选择karrigan?因为karrigan的带队能力已经无需证明,在现有条件下他的捏合能力能让FaZe短时间内再次腾飞。

2. 为何Niko在G2至今颗粒无收?时间和运气问题,Niko的带队能力经过过去几年的历练已经毋庸置疑,冠军迟早会到来。

3. 难道优秀的指挥比Niko这样可遇不可求的顶级选手更能带来冠军吗?并不是,优秀的指挥同样需要强力的队友来支撑他的战术体系,但是karrigan也同样是可遇不可求的顶级指挥。

总而言之,karrigan和Niko都是各自类型的选手中最优秀的存在,能同时拥有这两位选手是这个时代的幸运。只是可惜的是,他俩在后续的职业生涯中恐怕再无交集,2018年的那支银河战舰也只能永远存在于记忆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