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区块链技术的诞生,除了衍生出加密货币这类新兴资产以外,也为传统金融、供应链、跨境汇款、数据隐私、创作品等应用领域带来革命性的突破。其中「去中心化金融(DeFi)」便是当前最为人瞩目,采用率最高的核心理念之一。那么重点来了,到底什么是DeFi?去中心化又是什么?接下来就带领各位看客姥爷们了解了解!

 什么是 DeFi?运作原理从零开始了解 -龙魂电竞 | 龙魂电竞

DeFi 是什么?

DeFi 全名 (Decentralized Finance),直译过来为”去中心化金融”,泛指基于区块链且与数位资产有关的交易、借贷、保险、期权、预测市场、支付等金融应用。

 什么是 DeFi?运作原理从零开始了解 -龙魂电竞 | 龙魂电竞

DeFi 与传统金融CeFi有什么差

Robinhood、eToro、乡民贷、信用市集、网路银行、行动支付等,皆为中心化的服务提供商,代表说着APP提供的服务,都是在平台担任中间人,负责监管,审计、信用评级、交割、资产托管(总而言之便是他们是老大规则他们定!)的前提之下实现的。过去几年来,这些平台为金融服务提供了完善的服务,也带来不少创新与生活的便利性。然而无论商业模型设计的多完善,这些中心化服务商仍然存在着一些的弊端,举例如:作业成本(高额的手续费)、低效率的结算流程(等待作业流程的时间成本)、拔网线停止业务服务、金融服务受地域限制等,服务提供商也有很大的权力能够限制或拒绝用户的使用权限(他们说的算)。由于这些问题催生了区块链的「去中心化金融(DeFi)」的发展;为了达成「去中心化」的目标,追根究底就是要达成与之互动的,背后服务不能是由「人」所构成。与传统金融相比,区块链的去中心化金融应用拥有交易即清算(解决时间成本)、抗审查(隐匿性)、无地域限制等特性,只要有连网设备,人们就能自由享受金融服务,实现普惠金融的愿景。

 什么是 DeFi?运作原理从零开始了解 -龙魂电竞 | 龙魂电竞

DeFi 的运行原理

当我们在操作 DeFi 应用程式时,实际上是透过平台的介面与区块链的智能合约互动。以去中心化借贷平台为例,大部分采取的机制为超额担保,即担保品价值必须高于借款金额,且无论是担保品还是放贷资金都必须被存放在去中心化的「智能合约」(smart contract) 中,不受单一个人或组织控制(依不同合约代码有所差异)。一但担保品价值与借款本利的比率低于一定数值(即担保品价值「即将但尚未」不足以支撑借款本利和时),合约便会自动将担保品清算,偿还借款人的债务并保障放款人的权益。虽然,担保品若跌价太快,放款人仍有亏损本金的可能,但即使是 2020 年 3 月 12 日或 2021 年 5 月 19 日的黑天鹅事件(整体市场单日下跌超 30%),大部分去中心化借贷平台仍能顺利通过压力测试。

 什么是 DeFi?运作原理从零开始了解 -龙魂电竞 | 龙魂电竞

DeFi 的风险?

虽然,DeFi 是基于去中心化的区块链所开发的应用,但这并不代表 DeFi 绝对安全(历史纪录中遭受过许多次的黑客攻击,智能合约漏洞,闪电贷等等)。总归来说,DeFi 虽然是去中心化的协议,但只要是代码就有可能存在风险,如果开发人员在部署 DeFi 合约时,留有后门或协议设计不够去中心化,抑或是合约代码或逻辑存在 BUG,都有可能导致用户的资产被洗劫一空。因此,选择 DeFi 时,不能盲目的以利率为判断标准,应该综合评估 TVL、协议运行多久、代码是否开源、管理员密钥是否烧毁、是否采用多重签名、合约是否有时间锁等与安全性有关的因素。因此将Defi认定为高风险的投资组合,要投,也不要超過部位的10%为安全。

USDT最新兑换平台
点击下方链接完成注册
无需手续费即可将各类虚拟货币兑现到账!

 什么是 DeFi?运作原理从零开始了解 -龙魂电竞 | 龙魂电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