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魂电竞-巴菲特指数创高!马斯克问女股神看法? | 龙魂电竞

美股道琼,标普指数从去年的下半年以来不断刷新历史新高,如此景象让特斯拉创办人马斯克,也怀疑市场是否真的过热了,并询问「方舟投资创办人」的意见,而有女股神称号Cathie Wood则列出一系列见解,认为马斯克多心了。

什么是巴菲特指标

「巴菲特指标Warren Buffett Indicator」出自于巴菲特2001年的专访中,即「股票的总市值」除上「国内生产毛额」,能作为评估股票市场价格过低或过高的情形,当时在专访上曾经也这么说:

数据量化并不需要太复杂,若该比值在70至80%之间,这时候进场可能会带来很大的收益,但如果接近200%,就像1999年和2000年那样,这时候进场就如同在玩火。

然而,巴菲特在当地也曾提到这个指标存有局限性,这指标在过去几年几乎都处在历史高点,根据财经M平方的数据,除在2019年1月,以及去年3月曾一度回调至100%,自2013年突破100%之后,便一路上升,当前甚至已经突破200%。

 龙魂电竞-巴菲特指数创高!马斯克问女股神看法? | 龙魂电竞

因此马斯克在推特上询问了Cathie Wood对于比值过高的看法,他是以「标普500市值与GDP的比值」作为参考,而标普500即包含美国500家顶级上市企业股票,占美股市值近80%,因此类似于巴菲特指标。

 龙魂电竞-巴菲特指数创高!马斯克问女股神看法? | 龙魂电竞

不用担心市值与GDP脱钩

Cathie Wood在本月6日时就回复马斯克,他认为GDP是工业时代发展而来的数据,已与现今的数位化时代脱钩,特别是科技新创大幅提高的生产力、通膨低于预期,都指出实际产能都有明显成长的现象。他表示:

如今的新创爆发是在网路泡沫之时所埋下的种子,当时技术尚未就绪,成本过高,投资者追求的仅仅是个人梦想,在2~30年后,如今梦想已经开始转变成现实。

他也提到,许多投资者对于方舟投资的研究都相当怀疑,但是她依然坚持看法

这忧虑都是很健康的,但我宁愿在群众恐惧的面容中进场,也不会再一片繁荣之际进行投资。

另外在11号晚间Cathie Wood又在回复马斯克,并且提到比特必,他认为比特币可能成为当代的金本位。

咆哮的二十年代

Cathie Wood说道:1800年至1900初期,电话、电力、汽车正兴起时,巴菲特指数在当时似乎比目前当今的市场还要高出两、三倍,虽然该数据已难取得,但是如果是真的,那么她有个大胆假设。

 龙魂电竞-巴菲特指数创高!马斯克问女股神看法? | 龙魂电竞

她表示,在「咆哮二十年代Roaring Twenties」中,电话、电力、汽车是三大科技平台,而根据学习曲线,莱特定律,这些主流科技所产生的通缩取向,当时实施金本位制度的影响,都是进一步推高标普500指数:

通缩给越来越难定义的GDP带来压力,高效能的生产力,提高盈利质量,而低利率则推升了其资本额

值得注意的是,也有许多人提出,「Cathie Wood说1800年末的股票市值是GDP的两到三倍」是错误的,但Cathie Wood在推文开头即提到数据取得不易,应静待方舟投资正式推出相关报告,再来评估其正确性,龙魂电竞也会持续带来后续追踪报导。

USDT最新兑换平台
点击下方链接完成注册
无需手续费即可将各类虚拟货币兑现到账!

 龙魂电竞-巴菲特指数创高!马斯克问女股神看法? | 龙魂电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