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推出以来,莉莉娅在赛场上成为了一大热门,不过她整体的发挥就不那么理想了,根据玩加电竞数据库的记录(包括四大赛区及各个小赛区还有LDL的记录),共计登场134次,但是只获得了其中的59场胜利,胜率甚至没有达到45%。在入围赛阶段,虽然莉莉娅保持着非常高的BP率,但是胜率依旧感人,仅仅赢下了两场胜利。既然如此,莉莉娅在赛场上到底有着怎样的特点,使得无数队伍都为之神往,接下来我们聊一聊莉莉娅在当前版本的一些情况吧。

[玩加杂谈] 赛场上的莉莉娅到底怎么了?

莉莉娅的优势

高机动、快速清野的AP野核

从最初推出开始,莉莉娅就在强调一手快速清野的能力,借助打野护符,莉莉娅能够在1级就做到无伤清光六鸟迅速到2,也由此催生了一种属于莉莉娅的1级团战术。

[玩加杂谈] 赛场上的莉莉娅到底怎么了?

以SN与LGD在预选赛中的比赛为例,Sofm利用这一特性快速清掉了F6,而另一边SN众人利用布隆一级团的强势拖住LGD的打野进度,莉莉娅迅速到2随后立刻转到红buff,LGD只能撤退让出了一整片野区。

快速刷野与高机动性可以支持莉莉娅野区入侵的快速撤退,因此在面对一些手偏短的打野英雄时有着先天的优势,最初的版本下LEC经常会采用莉莉娅针对版本热门的瑟提,后面又用来对付男枪。魔法伤害特性又让莉莉娅可以使用当前版本非常好用的法系打野刀,在中期打出高额的伤害。

6级小规模团战的强势

莉莉娅争议最大的技能无疑就是她的大招了,大招导致莉莉娅必须近身才能够有更好的机会利用大招晕住足够多的人(远距离E的稳定性太低)。

[玩加杂谈] 赛场上的莉莉娅到底怎么了?

不过在前中期小规模的团战以及刚刚到6级的一波抓人的过程中中,大招就能够展现出其强势之处。不过在世界赛入围赛阶段,莉莉娅暂时还没有这一类的精彩表现。

莉莉娅的劣势

六级前缺乏gank手段

这大概是大多数野核英雄比较明显的缺点,不过影响没那么大,毕竟相比男枪豹女她还有6级的一波强杀手段。如果搭配一些有着强力控制的上中英雄,莉莉娅在6级前也不是完全没有主动出击能力。

不易发挥的大规模团战

相比前期的gank能力匮乏,5v5团战的尴尬才是目前莉莉娅面临的比较大的问题,在没有获得绝对的优势情况下,莉莉娅在大规模团战中依旧只能“边缘OB”丢一丢E技能消耗,指望她E到关键人物用大强开明显不太现实。

缺乏爆发的莉莉娅自然很难在优势不够大的情况下秒掉对手关键人物,因此莉莉娅只好沉迷于她最喜欢的拉扯游击,但是想打出她喜欢的拉扯游击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莉莉娅的搭配

目前选出莉莉娅的阵容,大多数都会根据搭配决定莉莉娅的打法,大概有三种:

小规模团战型

这种情况下,莉莉娅主要搭配一个中路的物理英雄以及一个上路拥有前中期先手能力的前排英雄(如奥恩、熊、鳄鱼、青钢影),中路的搭配最常见的是卢锡安,有时也会根据中单选手的个人特性选择,比如JDG会搭配奇亚娜,DRX会给Chovy选择刀妹。

[玩加杂谈] 赛场上的莉莉娅到底怎么了?

不同队伍依靠莉莉娅会选择一些有特色的中单

队伍意图通过莉莉娅到6后的一波强势在峡谷先锋或是小龙团战中锁定优势,随后步步蚕食对手拿下胜利。但是莉莉娅5v5团战弱的缺点也必须面对,所以整体队伍的进攻压力很大,无论是卢锡安、奇亚娜还是刀妹,他们都必须拿下绝对的优势才有机会在5v5团战中征服对手。

gank节奏打法

与小规模团战打法类似,不过从一开始就需要莉莉娅的伤害能力进行早期gank,这样的打法与小规模团战有相似之处,不过更需要线权以便莉莉娅自己能够进行入侵或是线上gank,英雄选择也会把中路换成佐伊、辛德拉这类前中期控制能力更强的英雄。

[玩加杂谈] 赛场上的莉莉娅到底怎么了?

团战拉扯打法

这个时候,莉莉娅就要借助版本之子发条的帮助了,发条的护盾、加速以及威胁巨大的大招能够给莉莉娅更多的拉扯空间,从而让莉莉娅有机会在团战边缘阻碍对手的攻势,或是在取得团战优势的情况下输出并收割战场。

[玩加杂谈] 赛场上的莉莉娅到底怎么了?

不过这种局面下,就比较需要团队的配合以及莉莉娅对于团战位置的掌控能力了。

但是无论哪一种打法,莉莉娅都是一个无法先手,并且在团战中容易受到针对的脆皮法师,因此在搭配阵容的时候必然需要一个甚至更多的先手配合,莉莉娅并不是一个能够在版本中轻松使用的OP英雄,她需要团队阵容与配合的支持。在目前的入围赛中,大多数队伍对于莉莉娅的开发仍旧不够,或许在正赛阶段,更多能够适合莉莉娅发挥的阵容能够让她大放异彩。

总体来说,莉莉娅非常考验团队配合以及使用者的个人水平,一个能够快速清剿对手野区并且难以被击杀的莉莉娅将成为对手的噩梦。

2018年的剑魔在入围赛阶段发挥并不如意,但是仍然不能阻止他在正赛阶段大杀四方,随着队伍的理解增加,莉莉娅在接下来的对抗中也许会有更多更好的战术布置。

最后,不可否认一点:她真好玩,她真可爱!

[玩加杂谈] 赛场上的莉莉娅到底怎么了?